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再陷望鄰興歎
2019-05-24    香港商报
 

  A股再陷望鄰興歎

  A股昨日結束了本周的交易,滬指微漲0.02%,深成指下跌0.37%。兩市場成交額跌破4000億元人民幣大關,只有3809億元,回到年初的水平。

  自2007年10月17日以來,接近12年間,滬指到24日收盤仍有53.4128%跌幅,深成指更有55.224%的跌幅。按照一般概率,最近12年投資A股,一直持有,投資損失大概率會超過50%。

  以前內地投資者總是對照美國股市從2009年3月以來長達十年的長牛感到痛苦,而今,內地投資者注意到,就在中國的旁邊,有兩個大牛市同樣牛氣沖天。5月23日盤中,印度股市的孟買SENSEX指數突破40000點,創下40124.96點的歷史新高。該指數較今年年初時上漲超過9%,十年來的漲幅更是超過183%;5月23日,俄羅斯MICEX指數上漲0.66%,再創歷史新高。

  牛短熊長依舊難破

  俄羅斯股市創出歷史新高,是因為國際市場石油價格上漲,石油天然氣板塊的股票率先上漲。另外,投資者對俄市場的興趣確實在增加,2019年很有可能這一積極勢頭會延續下去。而印度股市,短期來看,近期印度股市上漲主要受其國內選舉結果影響。而深層次原因是今年2月印度央行降息,下調基準利率25個基點至6.25%,疊加較為積極的財政支持政策,印度股市大幅反彈,有業績支撐的消費品板塊和金融板塊領漲。

  而中國經濟雖持續保持較快增長,持續對外開放也越來越多地吸引到外資的參與,但由於A股至今都是一個散戶主導的市場、一個高度投機的市場,致其至今都不能成為經濟的晴雨表。所以,牛短熊長的格局總是難以打破。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