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發改委正推进上百亿美元外资大项目
2019-05-24    香港商报
 

  發改委正推进上百亿美元外资大项目

  【香港商報訊】針對近期美國不斷升級的經貿施壓,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在接受新聞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對中國經濟雖有影響,但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是好的。隻要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必勝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一定能將美國升級經貿摩擦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影響可控 持續發展

  作為參與多輪中美經貿磋商中方代表團的重要成員之一,寧吉?表示,認清中美經貿摩擦的本質,要從三個方面來把握。

  去年以來,美國先後三次對華出口美國的產品加征關稅。同步推行各種進出口管制政策。如何看待這對中美經貿領域的影響,寧吉?認為,市場潛力大,是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另一重要支撐。中國有近14億人口,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正在崛起,居民消費升級趨勢明顯。

  經過多年轉型,中國經濟增長已主要依靠內需拉動。此外,轉型升級空間廣,也是中國經濟平穩發展的一大支撐。從產業角度看,製造業提質增效步伐加快,服務業在經濟總量中比重穩步提高;從技術角度看,科技投入持續加大,2018年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近2萬億元人民幣,投入強度為2.18%,超過OECD國家平均水平;從企業角度看,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正在湧現。

  圍繞「六穩」出台新措

  寧吉?表示,下一步,國家將圍繞「六穩」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措施。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穩就業方面,一方面通過創業帶動就業;另一方面,加大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對大學生實施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和基層成長計劃,實施新生代農民工職業培訓計劃。穩外資方面,採取措施創造更加開放、友好的外商投資環境。6月底前,出台2019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負面清單隻做減法、不做加法。還將出台2019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特別對中西部地區會有進一步鼓勵政策。

  同時,繼續開展重大外資項目服務工作,正在推進一些製造業大項目,涉及新能源汽車、新型石化等領域,項目規模從幾十億美元到上百億美元。在穩投資上,重點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使用,目前今年5776億元國家預算內投資已經下達了89%,可以帶動幾萬億元的全社會投資。最後是穩預期,信心來源於實力。短期內外部環境變動可能會影響市場預期,但從更長時期看,市場信心主要與經濟發展前景有關。中國經濟能夠保持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態勢,市場信心一定會不斷增強。下一步,將聚焦市場主體普遍關切,釋放更加清晰穩定的政策信號,強化政策評估和溝通,加強對宏觀經濟政策的推介解讀,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預期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