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學習華為的大氣
2019-05-25    香港商报
 

  學習華為的大氣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美國總統特朗普悍然對中國採取極限施壓手段,又是單方面加徵關稅,又是封殺華為,最新發展是連中國的無人機也不放過。局面越是錯綜複雜,越要做好自己。筆者留意到,事件主角華為,對於美國採取的無理封殺,回應十分大氣得體,如果國人都能秉持這一種理性、開放的態度,繼續堅定走提升技術、開放市場的道路,美國人的蠻橫只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理性開放 共同成長

  面對美國技術封鎖,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公司已做好了準備,又感謝美國企業的貢獻,要罵就罵美國政客,強調這件事不關美國企業什麼事情。雖然美國狹隘地理解技術進步,但任正非強調要共同成長,不能孤立於世界。他又指家人現在還在用蘋果手機,認為蘋果的生態很好,不能狹隘地認為愛華為就愛華為手機。這充分說明了,華為在壓力面前,保持了理性、開放的態度,這一點十分重要。

  華為被美國政府封殺的消息傳出後,市場的信息紛亂,一些港媒甚至說:以後華為的手機會變成磚頭。這些講法完全是技術上無知。谷歌(Google)的安卓(Android)是開源的操作系統,內地手機廠商例如華為、小米、OPPO等所使用的安卓系統,都是改良過的,使用這些系統本身並不是與谷歌的交易,不可能被禁,因此華為的手機操作系統完全可以如常運作。況且,所有內地的手機廠商,早就在自己的操作系統中移除了Map、Gmail、Chrome、雲端硬盤這些谷歌的互聯網服務,取而代之是安裝上國內自己的服務,對於內地手機用家,美國的封鎖可謂毫無影響。但是在海外市場方面,為了尊重海外用家的使用習慣,內地手機廠商也會照顧預裝這些谷歌的互聯網服務,這一點,華為以後的新手機將不能提供了,或改為提供其他替代應用。

  自我檢討 提升技術

  封殺華為,我們在批評美國政府的同時,應該謙虛地自我檢討。

  中國多年前已經有許多有識之士提出,完全依賴美國的操作系統是非常危險,總是受制於人。十多年前PC還是十分重要的時候,內地已經研發什麼紅旗Linux等自家的操作系統,筆者也安裝使用過,可是終究不能形成自己的生態圈。到了智能手機年代,安卓其實也是基於Linux的手機版本操作系統而已,由於安卓是開放源代碼並且有完善的生態圈,內地廠商掉進了一個「舒適區」(Comfort zone),多年來沒有做自己的手機軟件生態圈,而滿足於改良安卓系統。這在內地本身並無多大問題,但到了海外市場,我們仍然是依賴谷歌提供的互聯網服務,這就成了美國限制我們的手段。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機生產地,也是最大的手機市場,但在國際手機市場上卻沒有自己的一套生態圈,這無論怎麼說都是一個戰略失誤。

  在美國封殺面前,我們保持從容,更重要是保持開放的心態,相信技術進步是不可抗拒的,只要我們的技術有優勢,沒有任何人可以封殺我們,否則只能自己吃虧。

  應該將特朗普的招數看成動力,下決心構建中國自家的手機生態系統,以中國14億人口的市場容量,只要保持開放,不難吸引其他境外廠商使用中國的系統和為中國的系統研發應有程式。相反,如果中國用封閉來對抗美國的封鎖,以中美兩國現時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對比,絕對是不智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