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郭樹清指中國經濟增長潛力巨大 做空人民幣必大虧
2019-05-26    香港商报
 

  郭樹清指中國經濟增長潛力巨大

  做空人民幣必大虧

  【香港商報訊】人民幣是否會持續貶值?在昨日上午舉行的2019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書面發言表示,隨?經濟發展質量提升,人民幣市場匯率將不斷向購買力平價靠近,投機做空人民幣必然遭受巨大損失。

  論壇以「金融供給側改革與開放」為主題,原計劃出席的郭樹清因陪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山東調研未到現場,由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肖遠企代為宣讀主旨演講內容。

  郭樹清在發言稿中提到,近年來,人民幣籃子匯率在全球貨幣中一直表現穩健,中國政府努力在提高匯率靈活性和保持匯率穩定性之間求得平衡,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可。關於人民幣匯率,郭樹清認為,短期波動是正常的,但是長期看,我國經濟基本面決定人民幣不可能持續貶值。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具備極好的市場空間和增長潛力,隨?經濟發展質量提升,人民幣市場匯率將不斷向購買力平價靠近,投機做空人民幣必然遭受巨大損失。

  避免地產金融泡沫

  對於金融業對外開放,郭樹清指出,金融業開放是大勢所趨,不會停頓,更不會倒退。2018年,我國宣布了15條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措施,今年5月份又宣布了12條新的對外開放的措施,目前正陸續落地實施,效果良好。

  郭樹清還強調,擴大金融開放的同時,金融風險的傳染性和複雜性也會增大。對於我們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來說,防控好金融風險特別重要。要特別警惕境外資金的大進大出和「熱錢」炒作,堅決避免出現房地產和金融資產的過度泡沫。

  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

  中國央行副行長陳雨露在論壇上表示,從近期主要的金融指標來看,貨幣政策傳導效率邊際改善,信用收縮的局面得到有效緩解。央行將推動債券市場健康發展,支持民營企業融資;同時積極推動市場化法治化的債轉股。央行將積極配合證券監督管理部門完善股票市場基礎性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更好發揮資本市場配置資源、資產定價、緩釋風險的作用。

  逐步改變目前金融結構

  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指出,要解決金融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結構性問題,重點任務就是要調整優化金融市場體系結構。一要逐步改變我國目前「貨幣多、資本少」的金融結構;二要下大力氣補短版,大力發展資本市場;三要努力化解影響我國金融市場穩定發展的制約因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