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暨大校長宋獻中:願全盤接手李曉江團隊回國
2019-05-26    香港商报
 

  暨大校長宋獻中:願全盤接手李曉江團隊回國

  【香港商報訊】暨南大學校長宋獻中昨天在本港出席大灣區高校研討會時透露,暨大決定全盤接手被美國一大學解僱的李曉江團隊的所有教授、人員歸國,並為其提供場地、實驗室等繼續從事研究。

  宋獻中表示,中美貿易摩擦一定會對在美中國人才有影響,但只要他們願意回來,內地高校能夠把他們接納下來。這是內地高校在經濟社會建設中應有的責任和使命擔當。他亦希望年輕人今後更多的回到國內來從事科學研究。

  兩個月來第二起

  由著名學者饒毅擔任主編的自媒體《知識分子》22日晚間獨家披露了埃默里大學突然關閉李曉江夫婦實驗室的消息。當地時間23日,這家美國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學發表聲明證實此事,理由是所謂「沒有充分公開外國研究資金的來源以及他們為中國研究機構和大學所做的工作的範圍」,同時解僱了兩人以及該實驗室部分中國僱員,並要求他們30天內回國,其中包括一名待產的孕婦。

  這是自今年4月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開除3名華人科學家以來的第二起處罰華人科學家事件。去年8月,NIH(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發起了一項大規模「清掃」行動,旨在解決美國政府對外國,尤其是中國研究機構「不公平」利用聯邦政府的資助進行研究,行動涉及55家機構。

  李曉江和李世華教授夫婦均為著名遺傳學家,在埃默里大學任職已長達20多年。李曉江2008年起任教育部長江講座教授(華中科技大學);2010 年入選中組部「千人計劃」(中科院遺傳發育所),還兼任內地多家大學的客座教授,他最新的頭銜是暨南大學粵港澳中樞神經再生研究院教授。

  李否認不當使用資金

  據《知識分子》引述李曉江說,自2012年以來,他每年都會向校方說明其國外研究活動,早在2018年11月,他就配合調查提交了相關文件,還就「在中國的工作向埃默里大學解釋過,且目前在中國待的時間比原定的時間還要少」,他曾向前任院長提交了申請書,並獲得同意。由此,李曉江不認為自己未充分披露在國外工作情況。對於是否有知識產權洩露問題,他的團隊也為其辯解稱「兩邊的實驗不同,且經費沒有交叉」。

  耶魯大學重申歡迎國際學者

  美國耶魯大學校長蘇必德日前發表公開信,重申耶魯大學將一如既往歡迎國際學生和學者。

  蘇必德稱,近幾周以來,美國和中國關係的緊張以及學術交流審查的加劇,增加了耶魯大學和全美大學眾多國際學生和學者的不安。我們堅持歡迎來自世界各地有才幹的同事。這絲毫無損於我們對學術誠信的追求。蘇必德強調,「開放是美國頂尖研究型大學取得卓越成就的關鍵,也必須始終是耶魯大學的標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