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撐修例是香港真正的主流民意
2019-05-27    香港商报
 

  撐修例是香港真正的主流民意

  香港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不帶偏見、有正義感的市民,都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修例,讓涉台灣殺人案的嫌犯受到法律制裁,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令人憤怒的是,反對派卻對修例大做政治文章,進行各種捕風捉影的抹黑扭曲,危言聳聽散播恐慌情緒,竟頻頻赴海外「告洋狀」乞外力干預,更通過冒充港人代表,炮製虛假民意,欲將修訂條例除之而後快。然而從民意來看,反對派的圖謀注定無法得逞,由「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自上月中舉辦的聯署活動,目前就已有近49萬名市民參與,料人數還會持續大幅增長,顯示撐修例是香港真正的主流民意,港人眼睛雪亮,反對派完全是逆民意而行,損害香港利益和市民福祉。

  此次《逃犯條例》修訂,原本是由一宗在台發生的港人謀殺案引發,凸顯了本港法律存漏洞,需要完善條例,以彰顯法治公義,事情就這麼簡單。在政府推動修例之初,社會各界已表明支持,保安局收到超過4000份意見書,有3000份表達同意,因這符合法律和道義。時間不等人,涉案嫌犯目前雖在港收監,但最快可於10月即釋放,若立法會不能在7月休會前通過完成條例修訂,屆時嫌犯出獄後很可能逃亡,正義無法伸張,死者沉冤難雪,修訂《逃犯條例》越快在立法會獲得通過越好。

  反對派阻撓修訂《逃犯條例》的行動一波接一波,將單純的法律問題政治化,不斷抹黑,恐嚇市民「會隨時被移交內地受審」,加諸「打壓人權自由」等子虛烏有的罪名,這些手法無不是先入為主,訴諸偏見,以揣測或假設來大肆炒作,製造「人人自危」的恐慌氛圍;除在港內部發起連串行動,反對派還以「港人代表」自居,組團竄赴海外「告洋狀」,乞求外部勢力介入香港事務,甚至要求外國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制裁香港,將修例問題提上國際層次。一時間,香港的輿論風頭似乎都被反對派搶佔,如果公眾只看到反對派的表演,的確容易形成誤會,以為香港社會不願意進行《逃犯條例》修訂,惟事情的實質是反對派通過製造輿論,捏造民意,自居多數,操作虛假的輿論和民意向政府施壓,意圖逼政府撤回修例。

  假的真不了,只要不帶任何政治偏見,仔細了解修例條文本身,便自當承認條例修訂不存在反對派所宣稱的情況。政府當前正全面加強向社會解說條例草案在打擊逃犯的目的和條文的內容,澄清公眾誤解,增加了解、釋除疑慮及消除不必要的恐懼。事理越擺越清楚,外國商會、本港商界、專業人士團體和一些法律界人士等,均有表示認同和支持修例的決定,認為能彰顯法治。49萬市民參與聯署,以及可預見的更多人加入,則是沉默的大多數市民,對反對派倒行逆施的荒唐行為看不過眼,不得不走出來,共同以實際行動,展現撐修例的強大主流民意,不願再「被代表」。支持修例順利通過是主流民意所向,民意昭昭不可違,反對派再怎麼想借題發揮,騎劫民意,都只是虛幻和徒勞的,其為政治利益罔顧法治公義,更凸顯「為反而反」的本色,必遭市民唾棄。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