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輿論戰有突破
2019-05-27    香港商报
 

  中國輿論戰有突破

  學研社成員 文武

  中美貿易戰近日引人注目的不僅僅是雙方的關稅增加了多少,也不僅僅是雙方政府官員之間的唇槍舌劍,隔空罵戰,還包括兩位電視台的女主播。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女主播劉欣,與美國霍士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FBN)女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相約在5月30日辯論。中美貿易戰被認為是一場兩個大國間沒有硝煙的戰爭,貿易戰也不僅僅是兩國經濟和政治實力的比拼,同時也是兩國宣傳和輿論實力的比拼,這次劉欣成功約翠西辯論,是中美貿易戰中,中國在輿論角力上的新突破。

  翠西醜化中國

  劉欣與翠西之論戰,始於翠西在其節目上,指中國「從美國人那裏偷走了數十億美元」,形容美國「別無選擇,只有一戰」。劉欣其後在她自己的節目上,批評翠西「只有很少實質依據的情緒化指控」。

  翠西隨後在推特(Twitter)發放片段,要求指控她「情緒化」的「中國國營電視台」,與她就中美貿易問題辯論,「你選時間地點,我會赴約」。劉欣接受翠西的「挑戰」,兩人最終定在香港時間5月30日早上8時,透過衛星直播隔空辯論。

  中美貿易戰被視為是美國新近挑起的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美國對中國發起的挑戰,不僅僅是貿易和經濟的領域,也包括政治以及宣傳和輿論範疇。美國是全球最為霸道的國家,冷戰之後在世界和平時期,仍由美國挑起了多場地區性的戰爭,而每次由美國發起的戰爭,宣傳和輿論均被當做武器使用,達致包裝與美化戰爭,以及醜化與妖魔化對手的目的。

  這次美國挑起中美貿易戰也不例外,在美國國內及國際社會上,利用美國在媒體和網絡宣傳和輿論上的優勢,醜化中國,中美之間的貿易明明是兩國自願合作,甚至是美國佔了便宜,反而要將中國說成是偷竊了美國的利潤,以此讓美國民眾支持美國政府的行動,同時也在國際社會搶佔道德高地。

  劉欣接受翠西挑戰

  這次翠西在美國電視節目上的言論正好可視為美國輿論戰的一部分。而劉欣挑戰翠西的言論,直斥其只是情緒化的指控,而缺乏真憑實據,正好戳中了美國輿論戰的弱點和要害,如果這次翠西和劉欣的隔空辯論中,劉欣真能辯倒翠西,那麼對中國應對美國的貿易戰,將是十分有利。這也是這場辯論會之所以會引起兩國民眾注視的主要原因。

  劉欣挑戰翠西,可以說是中國在應對和處理國際事務上的一次進步。中國也十分重視發展自身的軟實力,重視公共外交,推廣海外資訊節目,搞文化交流,甚至動用巨資在美國的主要媒體賣廣告,以塑造中國的良好形象。應該說,這些努力都能夠起到一定的作用,對中國提升國家形象和國家影響力有很大的幫助。但只靠正面的宣傳可能未必足夠,有時候,像劉欣那樣,敢於一針見血地點破美國宣傳輿論上的謬論和假話,也很重要。而劉欣不僅批評了對方,更加成功地促成了一次雙方的辯論會,這無疑是中國在輿論上的一次突破。

  而僅僅劉欣一人顯然是不足夠的,需要更多像劉欣這樣的人,參與到中美的輿論戰之中,把真相告訴美國人,把道理說給美國人聽。

  香港應受啟示

  劉欣挑戰翠西對香港也有很大的啟示。近期,就修訂《逃犯條例》一事,美國國會議員、歐盟、德國等西方國家先後向香港施壓,作出干預。就像特首林鄭月娥及其他政府官員所說的那樣,西方國家的許多政商界人士,其實是受了一些誤導。多位反對派政客近期頻頻前往多個美歐國家,邀外力介入香港事務,並釋放了一些不實的信息。這些由反對派在國際場合作出的不實言論對香港的危害已見,香港特區政府同樣需要重視對外國政商界的輿論宣傳。

  假如香港也有一位劉欣這樣的人物,能夠在國際媒體和輿論上,揭示反對派的謬誤信息,對於修訂《逃犯條例》,可能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阻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