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茂波:三個方向推動創科
2019-05-27    香港商报
 

  陳茂波:三個方向推動創科

  【香港商報訊】記者邱媛媛報道:特區政府近年積極透過政策及投放資源,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及應用,並視之為未來經濟增長的新動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網誌表示,正透過三個方向推動各行各業,更好地借助科技應用以提升效率,甚至升級轉型。

  陳茂波指出,希望透過增強對科技應用的支援和引導市場需求,令傳統企業及提供創科解決方案的公司,都能得到更佳的發展條件。

  第一,作為市場上的主要客戶之一,政府在上月推出支持創新的採購政策,鼓勵投標者提出創新建議。在新政策下,政府部門就物料、一般服務及收入合約進行採購時,不會單純「價低者得」,而是考慮標書可帶來的整體價值,包括是否包含創新科技元素、是否以新穎方式提供某種公共服務,或有否兼顧到其他的社會效益。此外,一般情況下採購部門不會把投標者的經驗列作參與投標的必要條件,有助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有更公平的競爭機會。

  採購不再單純價低者得

  第二,推動公營部門更廣泛地應用新科技或採納創新元素,以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港府於2017年設立5億元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支持各政府部門籌劃及推展科技項目,利用科技提升運作效率及服務質素。至今,該計劃已支持48個由部門提出的應用科技項目,涉及總額超過3億元。

  第三,為了幫助更多本地中小企業善用科技,政府於2016年底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以「二(政府)對一(企業)」配對方式,資助本地企業和機構善用科技,以提升生產力或升級轉型。截至今年4月底,已批出超過1220宗申請,資助總額達1.7億元。此外,政府已在今年的預算案中宣布將「科技券」納入為「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一個恒常資助計劃,並將每名申請者的資助上限倍增至40萬元,每名申請者可獲資助的項目上限亦由3個增至4個。

  陳茂波表示,只要持之以恒,踏實地做好各項相關工作,將有助推動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研究與應用,營造更佳的創科氛圍,為初創企業、創新產業甚至傳統企業開拓更有利的發展空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