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嚴厲警告人民幣空頭
2019-05-27    香港商报
 

  中國嚴厲警告人民幣空頭

  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上周上演逐點爭奪,連續四個交易日波動區間在2個基點之內。25日,在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人行領導再度表態: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並警告人民幣空頭,投機做空人民幣必然遭受巨大損失。

  逐點爭奪戰硝煙未散

  自2015年8月11日開啟匯率改革,尤其是2018年3月22日中美貿易戰開始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7整數關口就多次受到威脅,人民幣破七的預期反覆被炒作。不過,人行一直沒有放棄維護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努力,多次在7關附近打退空頭的進攻,化險為夷。

  而今,人民幣7關再度遭遇嚴峻挑戰,離岸人民幣反覆跌穿6.94關,而中間價上一周都在圍攻6.90關口。但是,人行維護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力度加大,使得上一周中間價在6.90關前企穩。如果不是有堅定的護盤力量,這是不可想象的。

  人民幣逐點爭奪的態勢還將繼續,空頭藉助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的大環境做空的意圖非常明顯,如果能砸穿7整數關口,就有可能動搖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的大局,引發市場恐慌,進而可以謀取更大的利益。而中國有關方面勢必還將繼續堅定護盤,正如5月19日潘功勝所表示的,人行「完全有基礎、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國外匯市場穩定運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而郭樹清25日所做表態,更加直接,更加嚴厲,空頭應該好好掂量一下。

  穩定匯率將有更大動作

  人行和銀保監會表態的同時,也有更多的護盤動作。5月15日,人行在香港成功發行了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意在對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產生一定影響,抬升空頭舉借人民幣來做空的成本,同時也釋放了強烈的維穩信號。人行5月21日傍晚又宣布,將於近期再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無疑對參與沽空人民幣的投機資本構成不小的威懾。這意味著人行回籠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的力度驟然加大,會導致離岸人民幣拆借利率與沽空成本雙雙走高,從而打擊空頭的氣燄。

  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僅僅是干預匯市組合拳的其中一個步驟,此外還有多個步驟。如讓逆周期因子發揮更大作用,上周以來逆周期因子令人民幣中間價較隔夜夜盤收盤價平均高出逾200個基點,這在今年前4個月很少出現。另外,人行還可能通過干預離岸市場遠期匯率掉期交易,壓低遠期匯率貶值預期。

  總之,人行有足夠多的工具來維護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