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水果自由」,你實現了嗎?
2019-05-27    香港商报
 

  「水果自由」,你實現了嗎?

  豪士

  最近,常常聽聞身邊的朋友抱怨水果價格高昂,直呼吃不起。如果說今年年初的「車厘子自由」還多少帶有點調侃的意思,那近期外界熱議的「水果自由」,可能真的是出自他們的肺腑之言。目前水果價格出現暴漲已不是個別現象,蘋果、柑橘、荔枝、葡萄等的價格,較去年都「不約而同」地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根據農業農村部統計,今年以來哈密瓜的漲幅高達124.6%,而香梨和西瓜的漲幅也分別達到37.8%和30.0%。此外,水果價格的上漲也反映到4月份的通脹數據上,在CPI同比上漲2.5%中,鮮果價格上漲11.9%,影響CPI上漲約0.22%。

  影響市場價格變動的因素無非是供求關係。從需求端來看,消費者對水果的需求變動並不會太大,所以主要的影響因素還是集中在供應端。受惡劣天氣等因素的影響,今年多種水果出現了明顯的減產,導致水果的供應量遠遠跟不上。比如嶺南地區的荔枝,今年很多地方可以說是顆粒無收,是荔枝價格暴漲的重要原因。其他諸如蘋果、柑橘等水果,也受到類似的自然災害的影響,供求嚴重不平衡。而在5月份的水果空檔期,部分水果價格的暴漲,又帶動了其他水果價格的上漲,以至於出現大部分水果價格比往年高得多的局面。

  未來價格料會趨穩

  瓜果蔬菜等,都是老百姓的日常所需,如果價格長期高居不下,無疑會增加老百姓的生活成本,「水果自由」也將成為奢侈。那麼,未來整體價格走勢會如何呢?筆者認為,由於水果供應具有一定的季節性,所以隨?夏季新鮮水果的陸續上市,水果供應量將會加大,供需失衡的問題將得到解決,近期整體水果價格高企的局面有望得到緩解。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在山東考察途中,臨時停車走進一家水果店,詢問水果漲價情況和原因,並叮囑隨行的地方和部門負責同志說,「現在市場供求總體平衡,要關注部分關係群眾日常生活的產品價格變動情況,採取適當措施,保障供應充裕、價格合理。」從這裏可以看出,近段時間以來的水果價格異動,已經引起了中國政府高層的注意,即李克強臨時停車到水果店考察並非偶然,而是就目前老百姓關心的話題進行具體的考證,並對此作出部署。從這個層面而言,隨?政府「看得見的手」的介入,水果價格飛速上漲的局面有望得到控制,即後續由於天氣等原因導致的水果價格的上升,可以通過政府補貼、減免物流費用等措施來對沖,保持價格在合理的水平。

  儘管水果價格可能出現回落,但是水果對CPI的影響仍然不容忽視。一方面是水果價格的回落將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未來幾個月水果價格同比增速可能仍然不低,這對食品CPI同比拉動作用也會較強;另一方面是,水果價格和豬肉價格的超季節性表現,疊加在一起形成的共振,將導致今年食品CPI同比一直處於高位。好在目前貨幣寬鬆政策變得相當謹慎,所以通脹提前到來的擔憂可能也不會變成現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