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多個國際標準組織停會員 華為:無影響唯破壞公平
2019-05-27    香港商报
 

  多個國際標準組織停會員 華為:無影響唯破壞公平

  【香港商報訊】自5月16日美國宣布了針對華為的「禁令」後,包括英特爾、高通、AMD等廠商相繼宣布了停止與華為合作,昨天更傳出包括WIFI聯盟、SD協會等一些全球技術標準組織也開始執行美國禁令,同時也有消息稱華為已主動退出JEDEC。對此,華為昨天表示,其產品和服務不會受個別組織和其行為的影響,破壞標準與產業組織自身透明、公開、公平、無歧視的原則,卻將動搖組織的生存基礎。

  不能因政治行為阻礙標準合作

  連日來傳出針對華為的消息大多來自「標準制定」組織,其中,總部位於美國的「WIFI聯盟」是制定WIFI技術標準的組織,該機構暫停了華為參與會員活動的資格;此外,制定SD記憶卡標準的「SD協會」、制定USB認證標準的「USB-IF」組織以及制定PCI規範的「PCI-SIG」組織取消會員資格的消息。與此同時,國際固態技術協會(JEDEC)也表示,遵從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發出的禁令,將會停止華為及其子公司參與活動。

  華為昨天也發布聲明稱,華為現在和未來提供的產品和服務,不會受個別違背透明、公開、公正、無歧視原則的組織和其行為的影響。華為也將在遵守適用的法律法規基礎上,一如既往地積極參與到相關標準與產業組織中,通過不懈貢獻,與客戶和夥伴一起,構建良性健康、公平開放、可持續發展的產業生態。

  華為強調,標準是ICT信息與通信行業科學技術發展和生產力進步所依賴的重要手段, 開放統一的標準促進產業鏈的協同合作,幫助為客戶和消費者提供更高性價比更優質的產品與服務。基於標準的ICT技術蓬勃發展,大大推動了信息社會的發展。

  聲明也指出,標準和產業組織應該秉持公開、開放的原則,不應該限制、暫停或者終止任何遵守該組織章程的會員參與公開組織活動的權利,更不能因為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的政治行為而阻礙全球產業界在公開標準中的合作與貢獻;否則將破壞標準與產業組織自身透明、公開、公平、無歧視的原則,動搖組織的生存基礎,影響組織目標的達成,甚至給組織自身及其成員帶來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的風險,也會造成標準的碎片化,無法構建全球信息與通信行業統一的開放標準,加大產業鏈各環節的成本和風險。

  拒華為技術是「雙輸」

  目前,這些「標準制定」組織所制定的標準,多是對全行業開放的,所以華為即便不是這些組織的會員,也可以繼續使用這些組織的技術標準生產其相關設備並提供服務。但由於這些國際組織掌握制定行業標準的權力,所以暫時失去這些組織的會員資格,也意味?華為將在一定時間裏失去影響行業技術發展方向的地位,在行業技術標準制定和適配上暫時只能被動接受,而不是主動制定規則。有專家指出,儘管這並不會對華為的產品和服務造成什麼直接的影響,但會對華為在全球相關技術領域的優勢帶來一些衝擊。比如,華為可能錯過最新的內存標準,例如DDR5與LPDDR5的制定和應用,這會使華為產品的更新速度減慢。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這種影響其實是雙向的,一方面華為無法對一些重要技術標準的制定發出聲音,但另一方面這些行業本身也失去了華為這個重要的技術供應者的參與。華為公司曾在年報中透露,華為在標準組織、產業聯盟、開源社區等各類產業組織中積極貢獻,共加入400多個標準組織、產業聯盟、開源社區,擔任超過400個重要職位。2018年,華為提交標準提案超過5000篇,累計提交近6萬篇。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華為在其新發布的旗艦手機上結束了對SD記憶卡的依賴,推出一款自行研發的「NM手機存儲卡」。有分析認為,這實際上是華為未雨綢繆做出的正確選擇。有專家指出,去年很多跡象就已經初露端倪,包括其他廠商的遭遇,所以華為需要早做準備以不被卡脖子。不過,一些國內外科技人士也指出,華為若「另起爐灶」制定新標準採用新技術的話,還需要獲得更多來自市場和行業的支持。

  任正非:冀國家不再被欺負

  昨天晚間,央視播出對華為創始人、CEO任正非的專訪。在專訪中,主持人問任正非,為什麼要操一份也許在別人看來是閒心的心?任正非回答道,「愛國,愛這個國家,希望這個國家繁榮富強,不要再讓人欺負了。」

  科技實力較量要從基礎教育抓起

  任正非表示,從華為遭遇美國禁令到近期不斷升級的貿易摩擦,實際是科技實力的較量,根本問題還是教育水平。要從最基礎抓起,要尊師重教,能真正這樣子,將來這個國家有希望。任正非還說,「如果我們農村的孩子二三十年以後好多都是博士碩士了,就會為國家在新的創新領域去搏擊,爭取國家新的前途和命運,這才是未來」。

  任正非還說,「美國以為現在還是架起幾個砲嚇唬一個國家的時代,可能誤判了;以為抓起我們家一個人來,就摧毀了我們,也誤判了」。任正非對華為未來很有信心,他說,「我們根本不認為會死,為什麼把死看得那麼重呢?我們梳理一下問題,哪些去掉,哪些加強,勝利一定是屬於我們的」,「我們完全靠自己,不靠美國。」任正非表示,華為現在的處境並不是最危險的狀態,「員工惰怠、不服從分配、不願意去艱苦的地方工作,這才是危險狀態了。」

  做好打持久戰準備

  對於網友呼籲買華為商品以表達「愛國」的想法,任正非表示,任何時候華為都是在做一個商業性的東西,商品的買賣不代表政治態度。怎麼買蘋果手機就是不愛國?不能這麼看,「商品就是商品,商品是個人喜好構成的,這根本沒啥任何關係」。媒體炒作有時候偏激,偏激的思想容易產生民粹主義,對一個國家是沒好處的。

  面對未來長期存在的不確定性和中美貿易摩擦,任正非表示,這本來就是可能長期存在,華為是準備打持久戰的,「我們沒有準備打短期突擊戰。持久戰越打華為越強大,渡過磨合階段,產品切換磨合階段,華為就會更強大」。

  任正非在談及「備胎」海思時表示,沒有叫過它備胎,跟華為市場系統、研發系統一樣。外界叫它英雄,它就是英雄。「海思芯片現在是挺身而出,華為主要以他們的供應為主體。如果美國恢復供應,海思芯片會繼續少量生產。」

  觀點

  封殺華為反傷美科技業

  彭博社昨天發表評論文章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帶頭「絞殺」華為,使盤根錯節的全球供應鏈被打亂,反過頭來傷及美國科技業。由於美國企業與全球科技業供應鏈的關係已密不可分,特朗普政府對華為等中國公司的攻勢恐事與願違。

  文章認為,美國業界最擔心的莫過於5G領域,美國對華為「斷糧」,只會放緩5G的擴展,沒有中國的5G網絡,消費者就不會買含有高通與美光芯片的新手機,不靠英特爾和輝達的處理器產出數據,也不需要裝有博通和Xilinx芯片的更快速網絡設備。文章援引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趙敏淵說,如果供應鏈能被隨意打斷,信任就會消失,各國將開始研發個別系統,結果就是質量下降又變貴。

  與此同時,通用電氣、谷歌母公司Alphabet與微軟等企業都擔心美國會再祭出已在考慮的出口管制,這會讓他們無法在利潤豐厚的市場上競爭,同時降低美國的創新能力。

  經貿摩擦無損中國經濟強勁內核

  談及美國近日宣布對華加徵關稅,私募股權公司曼達林基金創始合夥人傅格禮認為,儘管中美經貿摩擦升級讓私營企業投資變得更加謹慎,但中國經濟的內核「仍然非常強勁」,「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採取的經濟刺激措施一直在發揮作用。」

  意大利智庫「亞洲觀察」研究中心副主席羅密歐‧奧爾蘭迪認為,即便美國繼續延長對華加徵關稅的時間,對中國造成的中期影響也較為有限,「中國經濟非常強勁,而且已經是一個成熟經濟體」。

  羅馬國際社會科學自由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馬蒂奧‧卡洛里表示,「中國經濟增速不會繼續放緩,未來將保持穩定增長」。他指出,中國正處於從「世界工廠」向下一發展階段轉型的過渡期,為此政府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持,這將確保中國經濟保持穩步增長。

  美無理打壓係「自毀長城」

  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宋敏指出,美國對中國的打壓,「是在自毀長城」,他認為,要維持全球領導力,經濟層面的「硬實力」和道義層面的「軟實力」缺一不可。發動貿易戰,無理打壓中國,既會損害美國經濟發展,也將毀掉美國幾十年來建立的全球公共產品。

  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表示,此次中美經貿摩擦使中國更清醒認識到,必須持之以恆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