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觀人類二百萬年歷史 大英博物館藏品蒞港展出
2019-05-29    香港商报
 

觀人類二百萬年歷史 大英博物館藏品蒞港展出

大英博物館的藏品舉世聞名,不少人慕名而去,現時不用飛去英國倫敦,於香港亦能一覽大英博物館中來自世界各地的瑰寶。香港文化博物館和大英博物館籌劃的「百物看世界──大英博物館藏品展」即日起舉行,展出一百組精選自大英博物館的藏品,讓參觀者以嶄新角度回顧人類發展的軌?。

文:Janice 部分圖片:崔俊良

貫穿古今

展覽的構思源自大英博物館與英國廣播公司合作的廣播節目,是次展覽分為10個部分,分別為「我們的時空之旅」、「起源」、「最早的城市」、「權力與哲學」等。進入展館前,參觀者會先拿到一本「護照」,根據護照的指示探索人類故事的起始與現況。起點位置,放置編號為000的展品「尼斯柏能納的外棺」,這件古埃及木乃伊棺槨中刻有古文:「天堂之門的開啟者」,棺蓋的象形文字也說明這是屬於名叫尼斯柏能納的祭司,棺槨被塗上紅色,或是表現祭司與太陽神的關係。棺槨不但揭示去世時間,更述說古埃及人的信仰與生存奧秘。再向裏面走,就能看到人類祖先創作的最古老工具之一「奧杜韋砍砸器」,用來擊碎骨頭以獲取骨髓,這件石製砍砸器是大英博物館館藏中歷史最悠久的文物。展覽是按時間順序策展,因此觀者走到最後會觀賞到與現今生活息息相關的展品,如球衣、信用卡等。展覽的特色是每個展覽方除100件大英博物館藏品外,還須構思第101組有代表性的展品,是次館方選擇「光纖」,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藝術)楊麗中表示,為最後一件展品甚是煞費心思,「挑選的基準是對世界很有影響,雖然光纖不是在香港發現,但是很多人一聽到光纖就想起高錕。」光纖連接了整個世界,對展覽別有深意,皆因展覽正說明了各個地方是如何連接的。

首次來港的展品

展品《神奈川沖浪裏》或是港人最為熟悉的,這幅版畫以富士山為背景,生動地刻畫出漁船上的漁夫與巨浪抗爭的畫面。楊麗中說該展品是館方特別要求展出,亦是首次來港。「這次能看到真品非常難得。從展品中,還能看到日本版畫對歐洲藝術的影響很大。」也能得知為何19世紀末日本藝術曾風靡歐洲。展品創作於1831年,其實早於1700年代起,荷蘭商人已把歐洲版畫帶到日本,由畫作前景的波濤看似要吞噬水平線上的富士山便能看出,作者葛飾北齋對歐洲的透視法有所研究。

除此之外,見證世上最早城市出現的「烏爾軍旗」也是首次來港。木盒上飾有阿富汗的青金石、波斯灣的貝殼等,讓人感覺相當精緻。儘管至今它的真實用途仍是一個謎,但盒上卻刻畫了戰爭與和平的場景,似乎暗示一個富有的城市離不開戰爭。

展品背後的故事

楊麗中坦言:「展品探索人類從古至今的渴求,在10個部分中能看到人類對權力、信仰、藝術、科技、貿易和財富有許多渴求。」比如「希伯來星盤」,是中世紀最先進的科學儀器之一,可用於航海、天文學、占星學及報時,顯示了當時的人類如何促進數學及科學的飛躍發展。大英博物館策展人貝琳達·克里勒則表示,參觀者可以由展品看到各地發生何事,「中國雙耳瓶」把手的龍首及米色釉具中國特色,外形與希臘羅馬陶器、玻璃等器皿相似,展示了絲綢之路鼎盛時期中西兼容的特色;「阿拉伯銅手」有不尋常形狀的指甲和折斷的尾指,看似以真實的手做模製成的,手上鑄有銘文祈求好運,重現已消亡的宗教。貝琳達希望參觀者不但從展品說明中了解背後故事,而且還能透過觀看展品真正認識歷史。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9月9日

時間:星期一、三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地點:沙田文林路1號香港文化博物館

門票:港幣10元(標準成人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