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債及赤字爆燈被指違紀 意恐遭歐盟重罰
2019-05-29    香港商报
 

國債及赤字爆燈被指違紀 意恐遭歐盟重罰

【香港商報訊】意大利國債及結構性赤字水平高企,違反歐盟對成員國的規定。意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昨天確認,歐盟委員會可能會在下周三判罰意大利35億歐元(約312億港元),令意大利成為首個被歐盟判罰的國家。受消息影響,意大利股市、債市齊挫。

副總理誓改變過時規定

兩名歐元區官員27日曾透露,歐盟可能將從6月5日開始對意大利的公共財政啟動紀律處分程序。而歐委會發給意大利的一封警告信將於本周被送至羅馬。

薩爾維尼昨天在RTL電視台表示:「等信被送達時,我們將知道他們是否在信中對我們過去累積的債務處以罰款,並要求我們支付30億歐元。」

薩爾維尼還稱,他將「竭盡全力」來對抗過時且不公平的歐盟財政規定,「歐盟規則的目標應是降低失業率,而不是將赤字佔GDP之比控制在3%以下。當前在意大利一些地區,青年失業率甚至高達50%。意大利債券收益率應高於其他歐元區國家的觀點是不對的。」

薩爾維尼此前曾多次抨擊歐盟預算規則。他上周放話,應廢除關於歐盟限制各個成員國赤字及債務的預算規定,藉以活絡經濟。薩爾維尼在歐洲議會選舉中贏得極右翼聯盟黨支持,他明言,將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討論歐盟財政規定問題。

債務佔比居歐元區第二

作為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近年來的經濟狀況幾乎無法用糟糕來形容。本月初,歐委會再次下調了今明兩年歐元區和歐盟的經濟增長預期,而意大利的經濟狀況成為最大的拖累之一。近來,意大利的債務水平不斷飆升,目前其債務超過GDP的130%,僅次於希臘,成為歐元區債務最沉重的第二個國家。更重要的是,意大利2019年的預算赤字將佔其GDP的2.5%,到2020年將升至3.5%,遠遠超出了歐盟3%的規定。

歐盟此前強烈警告,稱意大利國債將在2019年達到其GDP的133.7%,創下歷史新高,並在2020年進一步增加,達到135.2%,超出歐盟60%債務警戒線2倍有餘。

受消息影響,歐股昨天一開市就下跌,意股跌幅迅速擴大至1.3%,銀行板塊更跌1.5%,創2月4日以來最低水平。意大利10年期債息昨天續升,曾升4點子至2.71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