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打造全球最大生科集資中心 十餘生科企業排隊來港IPO
2019-05-30    香港商报
 

林鄭:打造全球最大生科集資中心 十餘生科企業排隊來港IPO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晶報道﹕昨日,港交所(388)舉辦的第二屆生物科技峰會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目前香港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集資中心,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成為世界最大集資中心。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透露,自一年多前港交所允許尚無營業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後,一共有10家生科企業發行新股,融資總額達350億元;目前還有10多家公司已遞交IPO申請,並有更多企業正準備來港上市。

當天,林鄭月娥致辭指出,香港多年來都評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在競爭力方面穩居世界第二,其完善的法律制度、良好的營商環境、國際連通性以及鄰近內地的地理優勢,都有助於吸引生物科技公司來港發展,並推動香港的生物技術產業進一步發展。

林鄭:大力推動生科產業發展

林鄭表示,創新與科技一直處在特區政府政策議程的首位,其上任以來已投入約千億元推動創科發展。特區政府正通過投放資源、開放數據、培育和招聘人才,及與內地有關部門在藥物監管等方面進行合作,推動生物科技的發展,國際頂尖研究院也將於今年底在香港成立研究中心。她指,在生物科技領域,香港的優勢和實力顯著,除擁有多家世界一流大學外,還有兩所世界排名前列的醫學院,不僅具有強大的科研能力和豐富的經驗,還與世界知名大學及研究機構建立起夥伴網絡。她舉例稱,香港科研實力可從最近在香港科學園建立兩個世界級項目證明,這兩個研究所分別涵蓋健康計劃、人工智能和機械人。

林鄭續指,特區政府在生物科技發展方面做了很多嘗試。如集資方面,截至1月底,已有超過500個與生物技術有關的項目基金獲得批准,獲得的資金總額約為1.3億美元,項目領域包括幹細胞治療和分子診斷,以及中藥和生物製藥的現代化。在人才方面,政府一直在各級學校提供和推廣科技教育,包括中學和技術學院的中小學生。為支持生物科技發展,政府相關數據額也對外開放,如醫院管理局作為香港公共醫療服務的主要提供者,擁有強大數據庫,醫院方正在建立一個大數據分析平台,以刺激生物技術研究;而早前食物及衛生局已與國家醫療產品管理局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定期進行對話,期望在粵港等地臨床試驗和發展領域探討合作。

此外,林鄭還指,政府決定撥出約20億美元用於推進一項名為「香港基因組項目」的大規模動態測序項目,將通過建立人口測試的基因組數據,為香港未來的醫學發展奠定基礎設施和人才庫。

港交所冀貿戰勿波及生物科技

李小加表示,去年上市新規實施後,港交所成功吸引到10家生物科技公司到港上市,十分成功;目前還有10多家公司已遞交IPO申請。

針對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李小加認為,地緣政治為資本市場帶來巨大挑戰,「希望貿易糾紛不要波及生物科技」。他指,生物科技是一個利用全人類共性來造福全人類的行業,在「人類共同的敵人」──疾病面前,生物科技不應該有國界,更不應該有政治標籤。港交所主席史美倫表示,港交所大門對所有生物科技公司開放,歡迎它們來港上市。她指,香港所處的粵港澳大灣區擁有超過7000萬人口及一些內地最成功的科技公司,其創新創業平台、成熟資本市場、法律和金融體系等優勢都為生物科技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

李小加又表示,中美兩國都面臨人口老齡化問題,在生物科技發展方面有巨大優勢和互補空間,而資本是連接雙方優勢最有效的方式。他指,香港可助力全球生物科技行業發展,橋樑作用在今後會越發重要。他指,內地龐大的人口基數及人口老齡化帶來巨大的醫療市場,再加上高儲蓄率,可為生命科技和醫療行業提供源源不斷的市場需求和資金供給,為整個行業的長期高速發展奠定了基礎。史美倫亦指,作為全球第二大醫療健康市場,內地醫療需求十分巨大,而生物醫藥科技的發展將令疾病治癒更加容易,這給眾多創新企業帶來發展機會。她表示,香港股市一直是香港金融市場核心,而我們已用事實證明它能夠為內地及外國投資者創造價值。

共建香港生物科技投融生態系統

第二屆生物科技峰會是港交所生物技術周的一部分,有來自內地、香港和世界各地的生物科技專家、製藥公司、大數據公司、生物技術投資者和分析師及監管機構等近千名專業人士參會。此次峰會旨在為生物科技公司提供與投資者、市場參與者以及資本市場專家互相交流的渠道,共同建構香港生物科技的投融生態系統。

港交所去年推出生物科技企業上市新規,獲得業內高度關注與認可。今次峰會就生科公司上市新規推出後的初期成效展開深度討論,探討生物科技投融資的模式與路徑,並邀請專家就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前沿科技在生命科學領域的應用和與會人員進行分享。

港交所歡迎阿里巴巴「回家」

【香港商報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表示,港交所非常歡迎阿里巴巴「回家」。如果阿里巴巴未來選擇在港上市,內地投資者可通過互聯互通機制下的南下通參與投資,港交所樂見其成。

阿里或於下半年來港上市

近日有外媒報道,阿里巴巴正計劃來香港作第二上市,預計募集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最快將於2019年下半年提出上市申請。惟阿里巴巴方面回應媒體查詢時稱,不會對任何報道內容作回應。

昨日港交所生物科技峰會後,李小加回應傳媒時表示,雖然不能單獨評論個別公司,但如果該公司作出決定,港交所非常歡迎阿里巴巴「回家」,對此亦不意外。他說,遠走他鄉的人總要回來,回家是肯定的。但阿里巴巴最終「定居」香港、上海,還是深圳,則是其公司的選擇。若阿里巴巴來港上市,內地投資者可通過互聯互通機制下的南下通參與投資,港交所樂見其成。

2014年,港交所尚未接納「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阿里巴巴最終選擇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集資額250億美元。2018年4月,港交所25年來最大的上市制度改革啟動,向採用非傳統股權架構的新經濟公司等敞開懷抱,並改革第二上市相關規則。這為阿里巴巴來港作第二上市打下了「伏筆」。

安永:香港較滬深有優勢

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蔡偉榮指,相較於內地滬、深交易所,香港在成為阿里巴巴第二上市地上具備優勢。香港上市法規相對清晰、簡單,且過往阿里巴巴曾有計劃在港上市,其管理團隊對在香港上市已具備一定經驗。

據悉,企業以存託憑證為主要形式進行第二上市,可在第二上市地享有不同程度的監管豁免。蔡偉榮認為,如果阿里巴巴最終選擇在香港作第二上市,港交所應會在保障股東權益的前提下,對其給予具體的監管豁免。

針對過往曾有部分外企在港第二上市後,因未發行新股而出現交投低迷的情況,蔡偉榮認為,阿里巴巴作為內地及香港市民都十分熟悉的「國民企業」,相信會對本地及內地投資者具有吸引力,外企交投低迷的情況未必會重演。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