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佛山南海與港澳實現政務服務灣區通辦
2019-05-31    香港商报
 

佛山南海與港澳實現政務服務灣區通辦

今後在香港、澳門可通辦南海區工商登記等業務

5月30日,佛山市南海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政務通辦」工作交流會在三山科創中心舉行。交流會當天,香港市民、博亞體育會有限公司負責人鄭翰衍通過南海區鋪設在香港的自助服務終端,成功遠端辦理並打印出首張南海區營業執照。這是香港與內地以自助終端機實現政務服務「跨境通辦」的首個成功案例。同日,澳門也與南海實現政務服務灣區通辦。這意味?,粵港澳大灣區在政務服務互聯互通、跨境辦理方面,邁出了重要而堅實的一步。

此外,交流會上還相繼舉行了「灣區通辦」系統首發儀式、南海區與廣州市五區實體大廳跨城通辦第1000個事項上線儀式、南海區跨城通辦業務第100萬宗業務紀念證書頒發儀式。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區委書記黃志豪對記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其中一個重點是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政務服務一體化是重要突破口,通過「跨城通辦」向「灣區通辦」的升級,進一步便捷粵港澳大灣區要素互聯互通,營造更優質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對於重振南海虎威、打造全球創客新都市、吸引更多港澳人才前來南海創新創業有重大意義,未來會推出更多便利措施滿足港澳人才的各種服務需求。

南海自主研發設備

方便港澳市民辦理內地事務

今後,香港、澳門的企業家和市民可通過當地的自助服務終端開辦南海公司、諮詢南海涉稅業務。交流會當天,南海傳遞出這一重磅利好消息。據悉,首批開通的港澳辦事功能包括商事登記、發票查驗、出口退稅率查詢、氣象查詢、空氣質量查詢、企業基本信息查詢、南海人才服務、企業紅黑名單查詢、營業執照打印等18項業務。

實現上述目標,得益於南海自主研發的灣區通辦政務系統--「市民之窗」自助服務終端和「智能櫃台」遠端辦事終端。其中,「市民之窗」整合工商、稅務、公安、社保、氣象、交通等53個政府部門數據資源,可為市民提供包括企業註冊登記、經營許可打印、個稅清單查詢、社保證明打印、個人住房記錄打印、交通罰款繳納、辦事預約等超過100多項灣區政務服務;「智能櫃台」則整合身份證認證、人臉識別、紙質材料掃描、電子材料導入、票證打印等功能,且可在遠端辦事時提供一對一的視頻在線導辦服務。

目前,這套政務服務系統終端機設立於香港觀塘興業街4號THE WAVE大廈9樓灣區通辦自助辦事區。

南海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高向偉表示,通過自助終端服務系統,港澳企業家和市民能真正實現跨境遠端辦事,這將促進各類要素在大灣區內便捷流動和優化配置。通過政府部門辦事服務數據互聯互通、打破區鎮辦事審批層次、線上線下無差別審批三大要點支撐起這套系統的運作。

高向偉還表示,目前實現的是港澳單向辦理內地事務,接下來,南海將在上級的統籌協調下,積極配合並探索推進與港澳的雙向事務通辦,進一步釋放政務服務灣區通辦的改革紅利。

香港菁英會副主席、永和實業總經理林凱章在現場表示,國家鼓勵港澳青年參與大灣區建設,南海區率先推行跨市通辦,並積極推進灣區通辦,以後,香港的鄉親就可以便捷辦理商業登記、涉稅諮詢等業務,自己也將回港積極宣傳,帶動更多香港青年到南海體驗政務服務環境、商務環境和創業商機。

通辦範圍輻射珠三角九市

加速大灣區要素互聯互通

邁入粵港澳大灣區新時代,政務服務作為城市間產業協作的基礎支撐和群眾的基本需求,成為城市群融合的重要一環。南海此次推動實現政務服務灣區通辦,涉及廣州、深圳、珠海、惠州、佛山、東莞、中山、江門和肇慶等大灣區九座城市,企業家和市民可通過南海鋪設的自助服務終端系統,實現與大灣區九市的政務服務通辦。

據悉,南海身處廣佛同城前沿陣地,一直積極踐行廣佛同城發展思路,是政務服務跨城通辦的先行者。早在2014年,南海就與廣州市荔灣區實現自助終端全國首例跨城通辦;2016年,南海又與荔灣實現實體辦事大廳全國首例跨城通辦;目前,珠三角九市均與南海自助服務終端系統接入,南海實現與大灣區九市的政務服務跨城通辦。

正是得益於此,南海區此次鋪設至港澳的自助服務終端系統,可以讓港澳相關人群方便地遠端辦理南海區的相關事項。這將極大方便粵港澳大灣區的市民遠端辦事,也將有效促進市場要素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流通。

截至目前的最新數據顯示,南海區在大灣區各城市共鋪設終端超過2000台,其中香港和澳門各一台,南海成功實現全國首例與香港、澳門政務服務灣區通辦,南海與廣州五區實體辦事大廳的政務服務通辦事項已超1000項,與各地的跨城通辦業務總量也正式突破100萬件。據預測,隨?政務服務跨城通辦的持續深化,尤其是與港澳實現灣區通辦,政務服務通辦事項與辦理業務總量還將保持可觀的增幅。

胡嘯原 通訊員南宣、南政數宣

南海政務建設大事記

2010年10月,南海區建設工程竣工聯合驗收全流程13個工作日,全國領先;

2012年10月,全國首創首台「市民之窗」自助終端在南海投入使用;

2013年12月,全國首創「三單」管理制度;

2014年10月,南海區成為廣東省行政審批標準化試點;

2014年11月,「市民之窗」在廣州市荔灣區投入使用,實現南海-荔灣兩地業務跨城辦理,並逐步推廣至廣州市其他區;

2015年9月,南海區全面實施「一窗通辦」,全國首推微信綜合辦事平台,「南海政務通」正式上線,實現掌上辦事;

2016年2月,南海區與廣州市荔灣區全國首創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在實體大廳「跨城通辦」,並逐漸推廣至白雲區、花都區、番禺區和南沙區;

2017年8月,南海區實施投資建設項目聯合審批改革,成為全省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試點;

2018年1月,南海區推出全流程網上辦理事項,實現了從「一門」到「無門」的跨越;

2018年5月,南海區在全省首推「刷臉」微信辦事,首次引入「刷臉認證」「電子證照」等互聯網+技術,實現政務辦事全程零跑動;

2018年12月,南海區投資建設項目聯合審批工業項目壓縮至19個工作日,其他項目壓縮至27個工作日,審批時間壓縮超90%;

2019年5月,南海區率先推出「灣區通辦」,「市民之窗」與遠端智能櫃台落地香港、澳門,在港澳可就地辦理南海的相關業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