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深圳市坪山區坪山同鄉會成立一周年
2019-05-31    香港商报
 

團結鄉親 繁榮香港 建設家鄉

香港深圳市坪山區坪山同鄉會成立一周年

坪山街道位於深圳市坪山區的中心位置,地理位置優越,人傑地靈,有?輝煌的歷史。去年5月27日,香港深圳市坪山區坪山同鄉會正式成立,在「團結鄉親,繁榮香港,建設家鄉」宗旨的引導下,一年來,同鄉會積極舉辦各類會務活動,會員人數大幅增加。同鄉會會長曾國良在採訪中告訴記者,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同鄉會,架起了一座愛國愛港的感情橋樑,為香港下一代的美好生活而努力是同鄉會的責任所在,為家鄉建設貢獻力量更是同鄉會義不容辭的職責。 焦家志

為維護團結鄉情提供支撐

據曾國良介紹,同鄉會成立一年以來,會員人數大幅增加,目前會員人數已經達到800多名。去年12月20日,同鄉會屬下的「青委會」、「婦女會」和「義工部」在九龍舉行了成立大會。曾國良稱,「三會」的成立更加便於開展業務,發展多方力量,為團結鄉情壯大力量,更好地服務全員、服務社會。

據悉,去年12月12日至25日,青委會成員參加了「南京國情教育團」,加深青年了解國情,增進愛國情懷。今年4月13日至14日,義工部和婦女會共同舉辦了從化會務活動,逾100人參加,收獲豐富。與此同時,同鄉會持續關愛與幫扶老人、病患和經濟困難群體,扶貧助學、探望年長獨居會員、為受困群體提供經濟支持等等。

曾國良表示,互助互愛、維護鄉情是同鄉會的責任。以前同鄉會成員普遍年紀較大,現在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組織起來,培養愛國愛港之心,加強感情紐帶,同鄉會才能日趨壯大,才能為香港下一代的美好生活做出貢獻,而這也是同鄉會的責任。

為支持家鄉建設貢獻力量

「作為一個民間組織,早期的同鄉會主要是為了團聚鄉親。在政府支持下,現在的同鄉會為支持家鄉建設貢獻了重要的力量」。同鄉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余水福告訴記者,地鐵14號線、16號線坪山段及坪山大道綜合改造涉及城市更新拆遷工程全面啟動,其中,地鐵14號線、16號線在坪山街道坪山圍交會,這裏將建起大型換乘站,而坪山圍,正是眾多同鄉會會員的居住地。

「建設地鐵是坪山的大事,3月1日政府發布通告,同鄉會積極發動會員力量,半個月內完成了地鐵建設範圍內的徵拆簽約工作。」余水福表示,工程進展也很快,拆遷工作順利完成,坪山圍路口超4000平方米的商貿城全部被推倒,橋西路已徵收房屋如期拆除。

「我們要團結鄉民、動員會員,為政府工作做貢獻。」曾國良表示,不僅僅是地鐵工程,包括兩年前就已經啟動的坪山大道和坪山河的改造工程等等,同鄉會都積極參與,發揮力量。

為增進兩地交流發揮作用

同鄉會成立一年以來,在會長曾國良、總幹事張志偉等人的籌備和帶領下共舉辦大大小小會務活動數十個,得到了廣大會員的認可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去年11月,同鄉會參加了由香港東部同鄉會組織的湖南交流團,加強了與各兄弟同鄉會之間的合作和與湖南的交流;今年2月,同鄉會分別與坪山街道六聯社區、六和社區、和平社區和坪山社區聯合舉辦了「2019年港澳台海外鄉親春節聯誼活動」,數百名會員鄉親從香港趕來參加,感受家鄉的發展建設;5月,同鄉會副總幹事曹玉龍和會員參加了香港仁濟醫院賣旗籌款,以行動表現愛心。

展望未來,同鄉會將在理事會的帶領下,上下同心。曾國良說,端午節將近,同鄉會還組織大家一起烹飪了粽子、茶?等家鄉小吃,也是希望能夠增強兩地的感情連接。同鄉會要秉承傳統精神「團結鄉親,繁榮香港,建設家鄉」,充分發揮同鄉會的橋樑和紐帶作用,捐助公益,投資興業,密切合作,共謀發展,共促繁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