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資金轉投債市避險
2019-06-01    香港商报
 

資金轉投債市避險

中美摩擦未有平息的象,反而雙方口氣有惡化的趨向。中方最新的反制可能是限制稀土的出口,此物料是大部分先進儀器必要材料,中方此舉會打擊美國高端出口業。雖然不能達到全面封殺,一些分析更懷疑其成效,但至少是一種表態,加上外交部引用更強硬的言語「勿謂言之不預」,令一眾好友開始放棄,資金明顯流入債市。參考環球主要國債市場的孳息率,相比一個月前,除了意大利外,全線低過平均值,甚至是月內新低,反映避險情緒比之前更主導市場。現在「棄股轉債」合適嗎?

股市未找到支持位

如果今天才發現環球股市波動的投資者,相信目前轉移資產已非最佳時機,尤其持有受貿易戰影響的股份,相信需要較長(以年數計)的時間才能復原。但如你是已套現的投資者,今天心大心細想再入市,希望市場逆轉再反彈,筆者認為是火中取栗,很可口但有被燒傷的風險,不穩定仍會持續,股市仍未找到支持位。

筆者認為,美國國債孳息率將在短期內持平,技術層面上仍然支持較高的債券價格,加上貿易戰的拖延,市場將對中國的反制或美國措施趨向負面。此外,成熟債市的產量供不應求,參考剛拍賣的7年期美國債券火速售罄,之前2年和5年的拍賣結果亦差不多,反映現時資金對債券需求仍然熱切。負孳息債券的總存量已超過11萬億美元,並越接近2016年中期的12.2萬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反映資金即使放棄利率亦要持有國債。

最後,美國孳息出現倒掛(即預期衰退的出現)已不是今天的事,但已進入到令人擔心的程度。3個月的孳息高企,水平已高過十年之前的所有時區,只有30年孳息才較高;當中逆向最嚴重的是1至3年期的孳息,正反映利率期貨預期未來兩年內美國有可能減息三次的預測,如美國聯儲局仍堅持利率不變,甚至加息的意向時,市場的預期將持續扭曲孳息,令衰退更快出現。

共勉之。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