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對美商品加徵關稅生效 聯邦快遞被立案調查
2019-06-02    香港商报
 

中國對美商品加徵關稅生效 聯邦快遞被立案調查

【香港商報訊】昨日凌晨起,中國對部分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國進口貨提高稅率至最多兩成半,以反擊美國向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同日,國家有關部門決定立案調查美國聯邦快遞(Fedex)涉嫌損害中國用戶合法權益問題;此前一天,商務部宣布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人民日報刊登文章,強調中方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有力反擊美方霸道行徑,是於法有據,加徵關稅是言出必行。

美國政府於5月10日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後,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在5月13日公告反制措施,指自2019年6月1日零時起,對已實施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徵關稅稅率,分別實施25%、20%或10%加徵關稅。對之前加徵5%關稅的稅目商品,仍繼續加徵5%關稅。

根據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019年第3號公告,中國已於2019年6月1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提高加徵關稅稅率。

警告違反中國法律法規外企

同日,新華社報道指,「最近,美國聯邦快遞在中國發生未按名址投遞快件行為,嚴重損害用戶合法權益,已違反中國快遞業有關法規。中國國家有關部門決定立案調查。」在中國宣布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後,聯邦快遞是第一家被調查的外國公司。

早前有報道指,華為發現兩件從日本東京寄往華為內地辦事處的包裹,被送至美國田納西州的聯邦快遞總部;本月中由越南河內寄往華為香港及新加坡辦事處的包裹,抵達當地的服務站後,以「例外狀況」為理由未有派送,其後包裹被扣起,並轉寄美國。報道指華為正評估與聯邦快遞的合作關係,並向國家郵政局投訴。聯邦快遞發言人則表示,包裹被「錯誤地運輸了」,聯邦快遞公司沒有被任何人要求轉運這些包裹。

央視昨發表評論指出,作為一家在中國運營數十年的快遞公司,聯邦快遞有義務配合中國有關部門的調查,中國有關部門有權利依據調查結果作出相應的處罰。中國所有企業和人員快遞服務的合法權益都應依法得到保護。

評論表示,目前,中國已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聯邦快遞遭調查,對其他違反中國有關法律法規的外國企業、組織和個人將是一個警告。

是否納「實體清單」考慮四因素

針對近期一些外國實體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採取封鎖、斷供和其他歧視性措施的行為,商務部於5月31日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商務部條約法律司司長王賀軍昨日接受採訪時說,對他國企業的封鎖、斷供等行為在任何國家都違反了反壟斷法。中方參考國際通行做法,決定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目的是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經貿秩序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和企業正當權益。

商務部安全與管制局局長支陸遜表示,中國政府在決定是否將某個實體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時,會綜合考慮四方面因素:一是該實體是否存在針對中國實體實施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性措施的行為;二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三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對中國企業或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四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潛在威脅。

對列入清單的實體,中方將依據對外貿易法、反壟斷法、國家安全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和行政規章,採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王賀軍表示,違法企業或個人被列入清單後,會經過一定調查程序,中方將給相關利益關係方一定的申辯權。目前,根據法律規定,正在履行必要程序,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出台。

今發白皮書闡述中方立場

人民日報昨日刊登文章,美方不斷將中國高技術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名單,破壞中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中方不得不果斷採取行動,強調中方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有力反擊美方霸道行徑,是於法有據,加徵關稅是言出必行。

文章指,美國部分政客應該睜眼,中國不是他們可以輕視的國家,強調中方有足夠的底氣和實力,有堅定的決心和意志奉陪到底,勝利最終屬於公道正義的一方。

另據新華社消息,今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布會。這將是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發布的第二份白皮書。2018年9月24日,國新辦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

美推遲加徵關稅至本月中

美國原擬自6月1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不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消息指,USTR將會在下周聯邦公報上發布一份通知,延長自中國出口的某些商品進入美國的時間至6月15日,隨後,這些商品的關稅才會從10%提高到25%。USTR稱,此次延期,是經進一步考慮海關執法因素,以及中國與美國之間的海上過境後作出的。

美極限施壓迫華讓步不可能實現 商務部:僅2%美企擬退出中國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美方加徵關稅措施對中國外貿、吸收外資的影響總體可控,如果美方想通過搞單邊主義、極限施壓迫使中方讓步,是「不可能實現的」。

談及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吸收外資的影響,王受文稱,目前確實存在部分以出口為主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向國外轉移產能的現象,但「總體佔比不大」。根據最近中國美國商會調查,只有約2%的美資企業計劃退出中國市場。企業向外轉移,雖然可能節省一些成本,但也面臨其他不確定風險,例如產業配套能力、經濟發展環境、勞動力素質等,同時也包括美國對其投資地採取貿易限制措施的風險。

美資在華整體外資中僅佔4.2%

他表示,美對華投資佔中國吸收外資比重較低,截至2018年底,美對華投資實際投入851.9億美元,在中國整體吸收外資中佔比僅為4.2%。此外,中國有巨大的市場吸引力,外資企業越來越重視中國市場,「對於扎根中國、面向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受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是有限的」。

王受文稱,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今年7月1日前要出台新一版負面清單,繼續壓縮。中國還將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加強法治政府、誠信政府建設,按照擴大開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規,在行政許可、市場監管等方面規範各級政府行為,清理廢除妨礙公平競爭、扭曲市場的不合理規定、補貼和做法,公平對待所有企業和經營者,完善市場化、法制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王受文表示,美方指責中方「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並以此為由挑起貿易摩擦,這完全是「無中生有,欲加之罪」。

美國出口市場重要性下降

他強調,貿易戰沒有贏家,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中方始終認為,雙方最終要通過對話解決經貿分歧。在磋商中,中方始終強調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如果一方強壓另一方進行談判,或者談判結果僅讓單方得利,這樣的談判不會取得成功。」

王受文稱,美方加徵關稅措施會對中國外貿造成一定負面影響,但總體可控。首先,美國仍是中國重要出口市場,但重要性在下降。中國對美出口佔中國出口的比重在1999年曾達22%左右,現在只有16%左右。其次,中國出口市場日益多元。中國有230多個貿易夥伴,是其中130個貿易夥伴的前三大進口來源地,是61個貿易夥伴的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第三,中國外貿規模大、韌性強。

「歷史證明,中國外貿發展潛力巨大,我們有信心繼續推動中國外貿穩中有進,實現高質量發展。」王受文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