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王受文:極限施壓不可能達成協議
2019-06-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美方一直指責中國在談判中「開倒車」致使經貿磋商未果。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昨詳細澄清事實緣由,並曝光美方三次出爾反爾,不講誠信的行為。美方堅持在協議中寫入一些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要求,而且堅持不取消經貿摩擦開始以來加徵的全部關稅,並以提高加徵關稅稅率來施壓,致使摩擦升級,令談判嚴重受挫。

  指責中方「開倒車」不負責任

  在昨日《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發布會上,王受文表示,中方對中美經貿磋商始終抱最大誠意,美方指責中方在談判中立場倒退,這是不負責任的,是「潑髒水」。他強調,磋商談判中,在就所有問題達成協議之前,談判桌上的一切都只是討論、不存在協議,也就不存在所謂「立場倒退」。

  白皮書亦指,在雙方磋商仍在進行過程中,就文本內容及相關表述提出修改建議、做出調整,這是通常做法,美方在過去十餘輪談判中不斷調整相關訴求,因此隨意指責中方「倒退」是不負責任的。歷史經驗證明,試圖通過潑髒水、拆台、極限施壓等手段達成協議,只會破壞雙方合作關係,錯失歷史機遇。

  王受文介紹,去年12月,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達成重要共識,即同意通過磋商來解決經貿分歧,最終方向就是取消雙方加徵的所有關稅。磋商中,美方提出很多問題,中方都克服困難提出務實解決辦法。但美方出爾反爾,得寸進尺,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一些要求,而且堅持不取消經貿摩擦開始以來加徵的全部關稅,並且以提高加徵關稅的稅率來施壓。

  「中美經貿磋商已進行了11輪。在第11輪磋商期間,美國將中國輸美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由10%提升到25%,隨後又啟動了對中國3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程序。美國還濫用國家安全例外條款,將中國一些企業納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這是雙方經貿摩擦升級的原因。」王受文說,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應該是美方承擔。

  中方決不可能屈服讓步

  即使如此,美方提出新的關稅威脅後,國際社會普遍擔憂中國可能取消赴美磋商。中國從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大局出發,保持理性、克制態度,按照雙方此前約定,於2019年5月9日至10日派出高級別代表團赴美進行第11輪磋商,展示與美通過對話解決經貿分歧的最大誠意和負責任態度。中美雙方進行了坦誠、建設性的交流,同意努力管控分歧,繼續推進磋商。中國對美單邊加徵關稅的做法表達強烈反對,闡明嚴正立場,表示將不得不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回擊。

  中國再次強調,經貿協議必須是平等、互利的,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會讓步。雙方達成協議的前提是美國取消全部加徵關稅,採購要符合實際,同時確保協議文本平衡,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王受文重申,談判一定要堅持相互尊重,相向而行,平等互利。如果一方不尊重另一方主權和核心利益,想通過施壓迫使對方作出讓步,以取得只對一方有利的結果,這種談判不可能成功。如果美方想通過極限施壓、升級貿易摩擦方式,逼迫中方屈服作出讓步,那是決不可能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