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發明口號不如製造 「牛肉」
2019-06-03    香港商报
 

   40萬!這是主辦方公布的1日凱道挺韓造勢大會到場人數,這個數字遠遠超過預期,航拍圖更看傻網友。韓國瑜人氣高誰都知道,但如此「火」想必超乎很多人意料。畢竟,自5月高雄市議員總質詢以來,韓國瑜經歷一系列的負面攻擊,包括被批市政不熟、質詢跳針,被名嘴黃光芹爆料版稅問題、年輕時「花天酒地」以及與勝選功臣楊秋興的「反目成仇」,加上吳子嘉最近爆出的「婚外情」,「韓流」降溫甚至失血是不爭事實。

  如今,韓國瑜主動反擊,用一場近年來最大的集會證明自身的能量,更得到了背後擁有漁會、農會等資源的雲林縣長張麗善的力挺。更重要的是,「腥聞」正在發酵,加之天公不做美,沒想到「韓粉」無懼風雨,也沒有發生提早離去的情況,足見向心力之強。難怪,有人調侃,國民黨初選提前結束!明年還有需要辦選舉嗎?

  政治假期很傷台

  與島內網友的樂觀相反,台灣選舉重陷「造神」運動,熱衷於政治立場攻防,甚至還是那套抹黑、爆料影射與隔空罵戰,更讓人擔憂。正如美國商會近日發布的台灣白皮書所說的,從現在開始超過半年時間,選舉將獨佔整個台灣社會的目光,妨礙政府正常運作與經濟發展,台灣再次沉浸於「政治假期」實在令人擔心。

  其實,藍綠主要選將的步伐已可佐證。蔡英文不惜放過任何一個可以放話的集會,要麼給自己執政3年貼金,要麼主導黨內初選遊戲規則邊緣對手、要麼就是拉高抗陸聲調,所有的操作都指向同一目標:為爭取連任護航。全然不見對美國商會台灣缺電實錘的反思,不見各界過去3年台灣經濟沒有起色、內部紛亂加劇的自省,更沒有端出尋求連任的亮眼政見,一切純粹為了保證政權。

  當然,除了蔡英文,主政高雄的韓國瑜、主政台北的柯文哲甚至暫時放下商業帝國的郭台銘,除了口號式的表達,均看不見實實在在的具體高見。韓國瑜的自經區以及高雄辦公、郭台銘的12箴言或是「一中各表」、朱立倫提出金門「習朱會」,更多的是八字沒一撇的選舉議題。不過,以韓國瑜為例,站在高雄市的舞台,應該用表現來征服觀眾,而不是依舊停留在「高雄發大財」、「發財外交」等庶民口號,畢竟在接地氣、直抵民心的話語,都要用實際行動才能實現其真正的價值,否則,它也不過是撩人心弦的政治說辭,與蔡英文的欺騙有何異?

  「韓流」需要政績支撐

  尤其是對韓國瑜來說,初選出線雖也重要,高調造勢自我證明也是防止被內部圍剿落敗,但大選畢竟是政黨之爭,要想跳出蔡英文3年無建樹、島內「五缺」無改善等怪圈,最有效的辦法就是避免重蹈其只顧瘋狂畫餅,不重踏實施政之覆轍。尤其是全球風雲變幻,外向型的台灣經濟面臨巨大不確定風險,有志者必須有應對之策。否則,韓國瑜也好,郭台銘也罷,靠高人氣以及反民進黨民怨,即便贏下2020,也不過是在複製蔡英文的4年,有何意義?

  民進黨說拼經濟,國民黨也說拼經濟;韓國瑜說拼經濟,郭台銘也說拼經濟,但怎麼拼都沒有詳解。正如兩岸經營者俱樂部主席王國安所言,政策口中只存活在政治人物,對老百姓還是無感的。韓國瑜獲情感認同但要有新做法、新東西,郭台銘有實力優勢但要給牛肉、具體政策,要讓業界看到未來的發展機會在哪裏,而且怎麼做到才是重點。

  如果說去年「九合一」之前,韓國瑜還只是揭竿而起的草莽人物,那麼如今的他就必須要展現團隊施政能力,並取得施政成果,才有望突出重圍。平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