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珠峰上的富人為何不怕死
2019-06-03    香港商报
 

   日前,珠峰南坡「大堵車」,已致11人死亡,這是目前為止,歷年中最高的傷亡,引發了世界輿論的關注。

  據不完全統計,登珠峰者四人之中有一人將會喪命。迄今為止登峰而死,成為「死亡路標」者已接近300具。

  那麼問題來了,除了專業的登山隊員外,這些不怕死者又是哪些人呢?

  有業內人士指,這幾年,明顯地感覺到每年客戶都在增長,戶外運動的市場也越來越大。我們接待了成千上萬的登山者,他們年齡主要在40歲到50歲之間,來自各行各業,共同的特點是都有一定的經濟實力。如果一年沒有100萬收入,基本很難維持登山運動,因為能夠達到登珠峰的水平,必須有三五年的成長計劃,至少得登五、六座雪山,而這些都需要時間,需要錢。

  據說,登珠峰一次,一個人至少要50萬以上人民幣的費用。打一次公眾高爾夫球,也只要數百元,所以登珠峰是遠比高球更貴的貴族運動。

  珠峰只在你心中

  那麼問題又來了,富人為什麼不怕死?這可是與窮人不怕死、有錢人怕死的常識相悖哦。

  英國著名探險家喬治‧馬洛里在被記者不停追問為何要攀登珠峰時,十分不耐煩地拋出的答案。「因為山在那裏。」其實,在這個最簡單的答案裏,蘊含?最豐富的內核,就是尋求「戰勝自我」或者「挑戰極限」的非凡成就感,這也是比較常見的答案。

  由此可見,珠峰上的「富人們」用實際行動演繹了,非凡的成就感是遠比金錢,甚至比生命還要寶貴的東西。至於沽名釣譽者,另當別論。

  不知怎麼的,就聯想到當下處於中美博弈前鋒的華為。從任正非的訪談可以看出,登上行業的科技的珠穆朗瑪,並持續領跑,這樣非凡的成就感的追求,才是華為成功的戰略關鍵,判斷一個企業和企業家的境界高下也在於此。

  生命只有一次,有人呼籲敬畏大自然,敬畏生命。錯了,應該敬畏的是非凡的成就感。不論貧富,每個人心中都應該有一座珠穆朗瑪,那是夢想的所在,但登山並不是唯一的途徑。可以把登珠峰的這種成就感的追求,轉華或者升華到各自所在的行業和領域。果如此,還有什麼人間奇跡是不可以創造的?路人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