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弃A股IPO 首創置業尋可行方式回歸
2019-06-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木子報道:內房股首創置業(2868.HK)供股在即,總裁鍾北辰接受本報專訪時澄清,並非因為缺錢,而是H股核心股本少,嚴重制約公司發展,希望加大流動盤,爭取全流通,他透露已放棄IPO,正尋求以可行方式回歸A股。另外,公司首5個月簽約金額大增57%至248億元人民幣(下同),他預期,今年內地樓市會持續有小調整,公司將致力提升盈利能力,減少利息支出,爭取業績穩中有升。

  股本不足制約發展

  首創置業下星期舉行特別股東大會,投票供股。鍾北辰澄清,並不是因為缺錢才提出供股,是為了解決核心股本特別少的問題。他續指,H股再融資的能力,包括流動性一直與紅籌以及內地的AB股有差距,房地產是資本密集型行業,股本不夠一直制約公司負債和投資規模,影響銷售,限制公司發展,有投資者甚至投訴公司流通盤太小,交易量太少,想買也很難買。他坦言,公司分紅已大於上市融資,2003年上市集資20億,但十幾年來的分紅已超過這個數。

  鍾北辰坦言,供股只是其中一步,不能解決本質問題,最終還是要做到全流通,目前公司一直在致力於深港通,下一步希望可以回歸A股,他坦言,雖然公司回歸A股的過程並不順利,但依然是要努力的方向,「我們必須要回到A股!」

  不過,房地產企業回歸IPO近年很難獲批,甚至過了發審會,也拿不到上市批文,一直在排隊的首創置業也在去年撤銷了A股IPO的申請,鍾北辰直言,A股IPO的窗口是沒有,H股的窗口卻出現了,但公司可能不再尋求IPO了,正以其它方式努力回歸。

  料內地樓市進入慢牛

  經歷去年的低潮後,內地樓市首季展現升勢,鍾北辰表示,雖然今年開局不錯,但不代表下半年也能維持良好勢頭,要視乎中國和外部經濟的狀況,他判斷房地產進入慢牛小周期,不會大起大落,但會有小變動。他指出,首創置業會在市況好時加快出貨,把業績規模做上去,當市場相對低點時,就去獲取低價土地,公司去年拿地成本溢價率只有9%。

  去年地產商業績均不理想,首創置業純利也出現9%的退倒,除了宏觀因素,高達26億元的利息也成了一大負擔,較2017年增加近一倍,甚至已高於純利。鍾北辰表示,利息增加主要是因為項目聯合開發,產生大量財務費用,去年就有近12億的費用無法資本化。他強調,公司會儘量多爭取聯合開發的並表權,以降低利息成本。

  首創置業今年頭4個月簽約情況大好,但鍾北辰直言,房地產利潤和規模有時是不匹配的,今年賣的很多房子並不能變現,所以對今年業績的預期會比較穩健,力爭穩中有升。他坦言,現在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利潤上漲,皆因市場競爭激烈,土地價格上升,房地產已進入薄利周期,公司極力保持毛利穩定在25%的水平,力爭做到28%。

  除了京津冀和長三角,首創置業也開始進軍大灣區。鍾北辰表示,大灣區項目剛起步,做得並不多,其發展方式也和其它區域不同。

  他續指,廣東近年已很少有土地舉牌拍賣,可能得通過協議出讓改變土地用途的方式拿地,公司會把一些文創或者高科技的資源加入其中,提升核心價值,融入大灣區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