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特色的「泛娛樂模式」
2019-06-03    香港商报
 

   中國特色的「泛娛樂模式」

  目前不少娛樂平台及公司運用「泛娛樂」模式吸引受眾,打造粉絲經濟,那麼究竟什麼是泛娛樂時代?泛娛樂,指的是基於互聯網與移動互聯網的多領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絲經濟,其核心是IP,可以是一個故事、一個角色或者其他任何大量用戶喜愛的事物。

  2017年ChinaJoy聯合新華社瞭望智庫發布《2017泛娛樂戰略報告》,《報告》認為,泛娛樂已成為文化領域最受關注的商業模式。以騰訊為例,它已從科技公司變成科技+文化公司,並陸續完成互聯網與遊戲、動漫、文學、影視、音樂等文化領域的布局。這種以泛娛樂為代表的互聯網文化,是有中國特色、文化發展的一個新亮點。

  泛娛樂經濟亦延伸到大熱的直播平台中,數據顯示,內地泛娛樂核心產業市場規模,2018年已達6613.7億元(人民幣,下同);而隨內地數位化進程的推進,與生活理念、消費水平的升級,泛娛樂核心產業還將進一步增長,預計今年將大幅增加至7771.1億元;因此,直播平台不再只是主播與粉絲之間的平台,而是把直播放置在「泛娛樂」的概念中,讓平台成為行業賦能、為主播賦能的服務者角色。

  范曉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