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乘老爺車遊夏灣拿
2019-06-03    香港商报
 

  古樸的殖民建築、熱情的Salsa音樂、滿街的老爺車……種種元素拼湊成世人心中對古巴的印象。在這個加勒比海島國上,許多街景都還停留在半世紀前的模樣。想要近距離了解這片土地,旅客不如坐上五顏六色的老爺車觀光,穿梭於首都夏灣拿(Havana)舊城區的大街小巷,重返上世紀50、60年代舊世界。

  文:Amanda

  攝影:Andy Lee

   古巴是位於北美洲加勒比海北部的一個島國,距離美國佛羅里達州南端只有150公里,由4000多個島嶼組成。首都夏灣拿是古巴的經濟、政治中心,想要快速了解古巴的歷史文化及風土人情,建議旅客乘坐老爺車遊覽夏灣拿老城區。

  時光凝固下的舊城街景

  在古巴,老爺車並不是用來展覽的,而是切切實實地在馬路上行走。在夏灣拿街頭,旅客可隨意叫一輛產於1950年代的雪佛蘭老式計程車,讓司機載你,在路人欣羨的目光下兜風,彷彿懷舊電影的畫面。夏灣拿分為老城區、中央區與新城區三大區塊。1982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老城區,是西班牙殖民統治時期建設和發展的城鎮,現為夏灣拿的一個行政區。老城區位於夏灣拿灣西側,分別有教堂廣場、軍事廣場、聖芳濟廣場及舊城廣場四大廣場。老城區雖佔地不廣,卻以滿街的巴洛克和新古典主義建築,吸引眾多遊客。如今城區內讓旅客驚歎不已的許多老建築,都是18世紀中期到20世紀中期,西班牙和美國佔領期間留下的。這些路邊建築因長年風吹日曬,顯得破舊而斑駁,呈現一種古樸的韻味。

  美洲最古老劇院

  老城區內,有一處新古典式圓頂建築十分引人注目,那便是古巴國會大廈,老爺車的遊覽路線一般從那裏開始。眼利的旅客或會認出,該建築風格類似美國華盛頓的國會大廈,古巴人的確是參照了美國的建造方式,因為在1959年古巴革命之前,古巴與美國的關係極為密切,但在1959年後,大廈的用途就變成了古巴科學院,但這無礙它作為夏灣拿第一地標的地位。國會大廈旁邊就是建於1838年的夏灣拿大劇院,那是整個拉丁美洲最古老的劇院之一,世界十大芭蕾舞團之一的古巴國家芭蕾舞團便常在那裏表演。逛完老城區,老爺車司機會前往新城區的革命廣場,稍微停留讓遊客拍照。革命廣場是世界上最大的廣場之一,其意義和性質與北京天安門廣場類似,周圍是古巴很多重要機構的所在地,廣場上的內政部大樓上有著名的捷古華拉畫像。從廣場離開,老爺車接穿越中央區的唐人街至濱海大道,奔馳於寬廣的大街,讓乘客享受加勒比海陽光與海風,最後再由普拉多大道回到起點。一輛老爺車最多可載6人,基本行程約1至2小時。司機大多會說簡單英語,沿途解說路過的景點。

  無處不在的古巴歌舞

  走在古巴街頭,旅客不時會聽到悠揚明快的曼波音樂。熱情的節奏、豐富的旋律、獨特的樂曲風格,令古巴音樂一直為人津津樂道。1999年拍攝的音樂紀錄片《樂滿夏灣拿》(Buena Vista Social Club)就在全球掀起了一陣古巴音樂熱潮。位於舊城區內的主教大街,是最適合旅客逛街聽音樂的地方,街口就是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最愛去的弗羅里達酒吧。爵士、古巴Salsa、北非拉丁混合音樂頌樂等各種樂聲從小巷傳出來,令人忍不住在每間小酒館探頭駐足。因為受到西班牙殖民影響,古巴音樂融入了來自西班牙的拉丁文化與非洲移民的敲擊樂,樂器包括西班牙結他、搖起來沙沙作響的沙鎚、葫蘆表面刮出聲響的刮瓜、拍打時讓人忍不住跟搖擺的邦高鼓,以及低音結他等。

  如果要找出最能代表夏灣拿音樂歷史的地方,就非Tropicana歌舞廳莫屬了。這個在首都近郊位置的歌舞廳,成立於1939年,是當時最熱鬧的歌舞廳。經歷了革命和經濟萎縮,今日Tropicana風采依然。宏大的舞台設置在廣闊的露天廣場上,周圍熱帶叢林植物鬱鬱蔥蔥。表演以豪華的服裝、熱情的舞步、絢麗的色彩,極致展現了古巴歌舞的魅力,可以與法國的紅磨坊和西班牙的佛蘭明高相提並論。在樂隊的伴奏下,穿上華麗舞衣的女郎跳火熱的舞蹈,倫巴、曼巴、恰恰、踢踏、鬥牛輪番上演。觀賞一場華麗熱情的歌舞表演,為一天的夏灣拿行程作結,再完美不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