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反覆善變增大不確定性
2019-06-04    香港商报
 

    美反覆善變增大不確定性

  陳茂波料中美貿易摩擦短期難解決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昨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本港整體經濟狀況時表示,觀乎美國近期對來自內地進口貨品加徵額外關稅和針對內地科技企業的連串行動,以至內地因而提出反制措施等,可以預料中美貿易摩擦短期內難以得到解決的風險正在不斷增加,市場對經濟前景看法亦正轉趨負面。他指,本港經濟今年首季按年輕微增長0.6%,較上一季1.2%增幅為慢,在環球經濟面對挑戰之下「表現在預期之內」。

   美善變疊加英「脫歐」風險

  陳茂波表示,今年初市場普遍預期中美貿易談判可取得正面成果,由此所帶動較為良好的投資氣氛,最近已經幾近被完全扭轉。港股5月份跌約9%,是去年10月環球股市大幅調整以來的最大跌幅;而4月份,本港零售銷售貨值跌4.5%,整體出口更是連續6個月下跌,情況與許多其他亞洲經濟體相似。

  陳茂波預期中美貿易摩擦短期內難以得到解決的風險正不斷增加,而市場對經濟前景看法亦正轉趨負面。他提到,年初發表的財政預算雖然有考慮上述因素,「但美國的反覆善變,令事情的發展實在難以預料」。

  另一方面,他又表示,英國能否有秩序「脫歐」仍有變數,部分地區地緣政局緊張,環球政經環境除了複雜多變,風險因素疊加出現機會亦不能抹煞,而政府年初對本港全年經濟評估已考慮有關因素,但因對美國反覆善變,令事情發展難料,政府一直緊貼形勢變化,進行動態評估,作以防萬一準備。

  環球經濟受拖累增長轉慢

  陳茂波指,內地經濟首季表現較預期理想,按年實質增長6.4%,與去年第四季持平,主要數據又顯示整體經濟表現首4個月合計大致保持平穩。雖然環球經濟狀況及中美貿易摩擦情況令人憂慮,但內地經濟基本面強韌,加上當局已推出一系列宏觀政策,涵蓋財政、貨幣及就業等多個範疇,有助今年經濟增長能達6%至6.5%的目標。

  美國方面,首季經濟增長雖受庫存上升所帶動而較預期為佳,但私人消費及固定投資的增長均見減慢。今年首4個月合計,零售及工業生產的按年增幅亦較去年第4季為慢。不過,勞工市場依然強韌,通脹溫和。美國經濟今年預料仍有穩健增長,增長步伐相信會比去年慢。

  歐洲方面,歐元區第一季僅錄得輕微增長,主要經濟體如德國及意大利的增長依然疲弱。今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料亦會比去年慢。英國「脫歐」談判仍未見突破,歐盟和英國同意將延期至今年10月底,但英國能否有秩序「脫歐」依然充滿變數。

  亞洲方面,日本經濟在第一季緩慢擴張,其他高收入的亞洲經濟體(例如新加坡、韓國和台灣)增長亦放緩。相比之下,發展中的亞洲經濟體受惠於內部需求穩健而大致保持堅韌。

  港樓價遠超市民負擔能力

  至於本港,陳茂波表示,受早前市場對貿易摩擦升溫憂慮減少,環球股市復蘇,加上對美聯儲進一步加息預期減退,本港樓市自1月份起反彈,首4個月月均成交量顯著回升至5400宗。對於樓市熱浪,他表示,本港樓價已連升4個月,4月份整體樓價已較去年12月反彈約9%,只較去年高峰低約1%,惟當月樓價仍比1997年高峰高出1.26倍,首季置業供款佔市民收入比重仍高達69%,大幅超出市民負擔能力。他說,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將會達到9.3萬伙,未來5年平均每年落成量則達1.88萬伙,較過去5年年均落成量增加約20%,政府未來會密切留意樓市,維持樓市健康發展。不過,有經濟師分析認為,樓價不會突破高位,反而外圍不明朗因素,或令樓價在2至3個月後開始回調。

  其他方面,陳茂波亦作了具體分析:內部需求在第一季欠缺動力,反映在外圍環境充滿挑戰下,本地經濟氣氛審慎。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微升0.2%,增幅輕微部分原因是去年同季比較基數非常高。零售業銷貨值在今年首4個月也表現疲弱,按年下跌2%,其中4月份跌幅4.5%,是連續第三個月回落。整體投資開支方面,亦受外圍環境拖累按年實質下跌7.1%。勞工市場保持堅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近月維持在2.8%,是20年來最低水平。工資及收入繼續穩健增長,實質升幅遍及大部分主要行業。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首4個月平均為2.7%,較去年第四季的2.9%輕微下降。通脹短期料維持溫和,今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為2.5%。

  另外,陳茂波將於明日凌晨前往俄羅斯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及相關活動。這一論壇自1997年開始舉辦,提供全球平台讓商界代表交流並討論俄羅斯、新興市場和全球面臨的主要經濟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