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貿戰再升溫 全球經濟恐衰退
2019-06-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穎琳報道:隨着中美貿易戰升溫,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兼全球經濟主管Chetan Ahya指,若美國對額外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而中國通過反制措施作報復,估計全球經濟最快在9個月後步入衰退。惟大摩方面亦指,儘管經貿摩擦帶來一些不確定性,中國經濟長期發展潛力仍被海外投資者看好。

  Ahya認為,在貿易關稅影響下,企業營商成本會顯著增加,部分企業也會削減資本開支,同時客戶需求亦將放緩,所有這些都將拖累經濟發展。即使央行和其他政府可能推出刺激經濟措施,但因有滯後影響,或難以避免經濟衰退。他又指,隨關稅負面影響變得愈來愈明顯,採取政治行動可能已經太晚,也就是說,那些試圖減輕貿戰衝擊的經濟刺激措施很可能太過被動且生效太慢。

  大摩睇好中國長期發展潛力

  據新華社報道,在強調不確定性因素正拖累全球經濟的同時,摩根士丹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高聞表示,「中國人口基數龐大但人均GDP相對較低,這意味中國在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上仍有巨大發展潛力。」

  高聞表示,中美貿易談判對中國經濟會產生多大影響還有待觀察,但從長遠來看,中國經濟增長依舊穩健。他認為,中國社會在過去幾十年取得了巨大成功,如今中國城鎮化仍在繼續,二三線城市基礎設施仍在完善,中國經濟增長的步伐不會停滯。

  值得關注的是,海外投資者對中國市場興趣高漲。對此,高聞說:「對投資者來說,他們會在20年到30年這樣一個時間階段上來考察中國市場,而不是僅僅關注接下來幾個月發生在談判桌上的事情。」和投資者們一樣,大摩將用一種「長遠眼光」來看待在中國業務,仍然看好中國市場的長期發展。下一步,大摩將抓住中國金融開放新機遇,提高其合資公司持股比例,繼續為中國企業融資和海外投資提供金融服務。

  華府再舞大棒將推升通脹率

  摩根大通也表示,鑒於中國內地首季經濟表現好過預期,而政策伸展空間有所減少,華府新一輪加徵關稅料不會引起北京政策實質改變。中方反應相信也會經過精密計算,除擴大對美國貨徵稅外,還可能加快推出財政刺激促進消費、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人民幣適度貶值等。

  高盛則表示,倘美國對餘下逾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上調關稅,可能會令來年核心通脹增加0.5個百分點,超越美聯儲預估的2%的目標,最終增加美國加息機會。早前,高盛亦曾預期,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的機會為30%。華府已展開對這波加徵關稅準備工作,惟真正落實料需時數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