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馬興瑞:中美經貿摩擦對粵影響可控
2019-06-04    香港商报
 

  馬興瑞:中美經貿摩擦對粵影響可控

  新時代廣東之綱:大灣區建設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經過40年改革開放,廣東又將迎來新一輪重大發展機遇。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昨日在京表示,將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新時代廣東改革開放的「綱」,攜手港澳打造世界級城市群和國際一流灣區,共同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牽引帶動廣東形成高水平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至於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對廣東有一定影響,但總體可控。

      5方面力推大灣區建設

  當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布會,馬興瑞等廣東省負責人出席發布會介紹廣東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情況。

  馬興瑞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又是一次廣東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重大機遇。下一步將在5個方面大力推動,包括以規則相互銜接為重點優化營商環境、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把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等。

  馬興瑞表示,將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新時代廣東改革開放的「綱」,舉全省之力推進建設。其中重中之重是推動規則銜接,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探索具體問題的「一事三地」「一規三地」「一策三地」,對接高標準國際投資貿易規則體系,促進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便捷流動。

  目前廣東外經貿總體平穩

  關於貿易戰,馬興瑞表示,在中美貿易額中,廣東大概佔五分之一,所以不可避免會受一定的影響。但同時,目前廣東的企業和市場經濟活力比較足,經受過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考驗,有一定的韌性和抗擊風險的能力,還是有能力來解決好支撐發展的問題。

  談及廣東具體應對措施,馬興瑞說,一是進一步擴大開放,這是一個必由之路。廣東是中國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窗口,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我們更要進一步擴大開放,這個戰略是堅定不移的;二是要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落實外商投資法,全面落實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廣東還專門出台了穩外貿和促進利用外資的措施辦法。第三,不斷開拓國外市場,加大海外推介力度。從目前的情況看,廣東外經貿發展總體平穩。

  必須堅持獨立自主創新

  談及上述背景下的廣東創新發展,馬興瑞說,廣東一直在強化企業創新主體作用,至少有4個「接近90%」:一是研發投入接近90%來源於企業;二是研發人員接近90%來源於企業;三是研發機構數大約有90%來源於企業;四是發明專利接近90%來源於企業。

  「從長遠和目前發展來看,我們都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自主創新的科技創新發展之路。」馬興瑞說,「當然,我們並不是關起門來搞創新。」

  馬興瑞指出,對廣東來說,在創新當中比較大的短板,是在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上有差距。對此,廣東加大了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推動建設一批大科學裝置、國家實驗室、重點實驗室等,成立省基礎與應用基礎研究基金委員會,推動九大關鍵領域技術攻關,這些都要堅持不懈地推動。

  他表示,廣東重視為人才提供寬鬆的發展環境。我們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目前引進了一批院士專家團隊、創新創業團隊,鼓勵企業在全球配置科技資源。廣東注重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動科技成果的轉化和交易、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重中之重。廣東技術合同交易量很大,金額已突破1000億元人民幣。

  馬興瑞表示,廣東將不斷優化創新生態。我們鼓勵專家、學者坐住「冷板凳」,不要逐名逐利。同時我們要寬容失敗,特別是在基礎研究方面鼓勵探索。再有,我們對不端的科研行為堅決予以抵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