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公派拒簽飆至13.5% 中國發布赴美留學預警
2019-06-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針對中國部分赴美留學人員的簽證受到限制,中國國新辦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教育部發布2019年第1號留學預警。

  在發布會上,教育部辦公廳巡視員兼新聞辦主任、新聞發言人續梅首先發布教育部2019年1號留學預警:一段時間以來,中國部分赴美留學人員的簽證受到限制,出現簽證審查周期延長、有效期縮短以及拒簽率上升的情況,對中方留學人員正常赴美學習,或在美順利完成學業造成影響。教育部提醒廣大學生學者,出國留學前加強風險評估,增強防範意識,做好相應準備。

  無端指責「非傳統間諜活動」

  這是中國教育部自2003年建立留學預警發布機制以來發出的第63期留學預警。

  在談到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教育交流合作方面的影響時,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副司長徐永吉透露,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公派赴美留學拒簽率高達13.5%。

  徐永吉表示,美方無端指責中國學生學者在美開展「非傳統間諜活動」,不斷滋擾。在留學生交流方面,近一段時間來美聯邦政府對中國部分專業赴美學生進行簽證限制,延長簽證審查周期,縮短有效期限,拒簽率上升。根據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的統計,2018年中方計劃公派赴美留學10313人,其中因簽證問題無法按原計劃赴美331人,佔計劃派出人員數量的3.2%。2019年1月至3月,中方計劃公派赴美留學1353人,因簽證問題未能成行182人,佔計劃派出逾13.5%。

  徐永吉說,2018年以來,美國以「反間諜」為由,吊銷或重新審查中方赴美人員的簽證,從自然科學向社會科學擴散。近期美方還取消了一批中方從事中美關係研究學者的10年簽證,上述種種行為已經對中國在美留學人員的尊嚴造成傷害,也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可以說美方的行為正在使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希望美方儘快糾正錯誤做法,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多做有益於促進兩國教育交流合作的事情,為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而努力。

  始終支持各國開展交流

  關於預警發布後,中國政府未來對美教育交流合作的態度,徐永吉指,中方始終認為,不管政治經濟關係如何變化,教育交流合作要始終保持自信和定力。中國政府始終支持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開展留學生交流。從1978年到2018年底,中國各類出國留學人員累計達585.71萬人。2018年,中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66.21萬人,較去年增長8.83%。未來,中國政府將繼續秉持「支持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發揮作用」的方針,繼續同各國相互借鑒教育理念和管理經驗,不斷加強人員往來,共同推動教育發展。

  同時提供一組留美數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2018年公布的《門戶開放報告》顯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國際學生生源國,2017/2018學在美國高校註冊學生的中國留學生為36.33萬人,佔全部國際學生數量的33.2%,同比增長了3.6%。2017學年,中國留學生為美國帶來了近139億美元的經濟收入。

  中方想要指出的是,中國願意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加強教育交流合作,但是合作不是單向的,而是基於雙方共同的意願和互相尊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