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IEEE恢復華為員工參與權
2019-06-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在當地時間6月2日發表聲明說,解除對華為及其子公司員工參與IEEE出版過程中同行評審和編輯工作的限制。聲明說,所有IEEE會員都可以繼續正常參與IEEE的全部活動,無論他們的僱主是誰。

  美國商務部5月中旬將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限制交易的「實體清單」。IEEE隨後發布聲明說,華為公司及其員工無法參與IEEE一些通常不向公眾開放的活動,包括部分出版物的同行評審和編輯過程。

  中國科協:嚴重歧視

  IEEE此舉在學術界招致廣泛批評。中國科協所屬10家學會6月2日晚發表聯合聲明稱,這一「審稿門」事件,是對科學家個人和機構的嚴重歧視,是學術交流發展中的嚴重倒退,已成為國際學術界科技界的一場危機。

  聲明強烈呼籲,世界各國科學家、科技組織和學術共同體關注此次學術界的重大危機,共同捍衛學術交流的國際準則,確保科學研究無政治化,共同採取有效行動,避免事件滑向危害科技健康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的深淵。

  IEEE:限制為規避法律風險

  IEEE發表的最新聲明說,此前限制性的做法是為了規避相關的法律風險。經與美國商務部溝通,華為及其子公司的員工可以參加IEEE出版過程的同行評審和編輯工作。

  聲明說:「我們由衷地感謝來自世界各地的會員和志願者向IEEE提出的問題和意見,同時也感謝大家耐心等待我們處理好這一複雜的法律情況。」

  IEEE由美國電氣工程師協會和無線電工程師協會於1963年合併而成,目前在全球擁有43萬多名會員。作為全球最大的專業技術組織,IEEE在電氣及電子工程、計算機、通信等領域發表的技術文獻數量佔全球同類文獻的30%。

  10家中國科協學會是:中國電子學會、中國通信學會、中國人工智能學會、中國電機工程學會、中國機械工程學會、中國電工技術學會、中國儀器儀表學會、中國光學學會、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中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