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升級下房企搶佔先機
2019-06-04    香港商报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將經歷了36年長跑的「長三角一體化」概念上升為國家戰略,強調要樹立「一體化」意識和「一盤棋」思想,加強各領域互動合作,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對於房企而言,抓住長三角機遇是關鍵一步。一方面,地處「一帶一路」和經濟交匯點的長江三角洲地區,無論在經濟、產業、人口及趨勢等方面均處於全國4大板塊中的領先地位,是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勢必為樓市的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另一方面,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進入全面提速階段,政策導向下,上海、浙江、江蘇、安徽一市三省全面對接,發揮各自優勢合力發展,房企把握長三角發展利好意義重大。

  地緣優勢的房企可謂近水樓台

  整體來看,「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升級下,兩類房企在長三角的布局規模佔據優勢:一是擁有地緣優勢的房企;二是綜合實力較強,實施全國化布局的房企。2018年至今,新城、中梁和中南等房企在長三角的拿地佔比均在40%以上;而碧桂園、恒大、萬科等龍頭房企在長三角拿地覆蓋面積總量佔據絕對優勢。

  其中,新城大本營為常州,擁有先天的地緣優勢,並實施從區域性深耕長三角向全國性擴張的布局戰略,截至2018年末,其在投資核心區域長三角的土儲建築面積近5498萬平方米,佔總土儲的50.2%。2018年,新城在全國化布局更趨均衡的情況下,長三角布局依然佔據核心,新增的164幅地塊中有一半以上來自長三角區域,長三角新增土地建築面積和投資金額分別佔比48.2%和58.7%。同時,長三角的銷售業績也為新城的發展帶來有力支撐,江蘇作為新城的大本營,2018年區域銷售突破200億,蘇南、上海、南京、杭州等區域的銷售也相繼破百億。

  而自2017年起穩踞銷售榜榜首,規模與實力領軍行業的碧桂園,從2008年在蘇州落子首個項目,經過多年的深耕發展,完成了對長三角一體化規劃中26城的全覆蓋。去年1月份至今,碧桂園以其高周轉、全覆蓋的強勢拿地策略,在長三角地區摘得約189宗地塊,總建築面積約2674.4萬平方米,長三角拿地規模穩踞第一;其中,於二線城市寧波、蘇州,以及三線城市嘉興、阜陽的布局比重較高。

  龍頭房企搶佔長三角一二線城市

  長三角共有5個一二線城市,包括1個一線(上海)和4個二線(杭州、蘇州、南京、寧波),其在長三角城市群中起到主導作用,且輻射能力強大,房地產發展迅速。從房企於長三角拿地的城市分布來看,銷售業績支撐持續穩定、資金實力相對雄厚的龍頭房企在長三角的一二線城市布局比重相對較高。2018年至今,萬科、中海、招商、龍湖等房企在長三角一二線城市的拿地佔比均在50%以上。

  其中,萬科作為一家全國化布局,且重點聚焦一二線的龍頭房企,在長三角的布局也不例外。截至2018年末,萬科1.1億平方米的總土儲中,有約51.6%分布於長三角區域,覆蓋長三角25個城市。其中,土儲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別為杭州、上海和合肥,佔比34.1%,一二線城市總佔比53.3%。2018年以來,萬科於長三角一二線的拿地勢頭依然強勁,佔比約54.7%,不變的策略為其鞏固競爭優勢加碼。

  長三角核心城市輻射區擴大

  長三角區域的一二線城市固然蘊藏樓市發展的巨大潛力,但畢竟其數量與資源有限。隨長三角一體化政策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聯動效應帶動長三角城市群的產業、資金、人口分布更趨均衡,一些房企提前布局長三角中核心一二線城市的輻射區域,並結合政策導向規劃項目,以在推動企業發展的同時促進長三角一體化趨勢進程。

  作為此類房企的典型代表的綠地,自2017年開始調整投資戰略布局,圍繞高鐵新城主線加碼沿線的三四線布局。2018年下半年開始,綠地在政策導向下加大了長三角區域的投資力度,並結合「城際空間站」展開長三角的新一輪布局。值得關注的是,綠地2019年首個承接的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國家級戰略項目──宿州科技產業園於5月15日奠基,該項目總投資約150億元,佔地約3500畝,涵蓋科技創新基地、企業總部、金融總部和綜合服務區四大功能內核。早在去年12月3日,綠地便瞄準作為京滬高鐵沿線重要樞紐城市的宿州,與宿州市政府達成戰略合作協定,將宿州作為深耕「高鐵新城」的重要一站。這也標誌在長三角戰略升級的重要契機下,綜合地產和多元化優勢的綠地將在推動自身戰略深化的同時,促進區域產業對接,助力地方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長三角一體化不僅是城市的一體化,還涉及到交通、政策、法律、市場等多方面的一體化。隨該政策的升級與加速推動落實,長三角核心城市的輻射區域範圍將不斷擴大,在變化的格局下,房企在長三角區域的探索將面臨更多的可能性與挑戰,如何更具前瞻性思維和敏銳的嗅覺,精準預判區域市場未來的走勢,或將在房企的長三角競爭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