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積電否認美登門調查
2019-06-04    香港商报
 

   台積電否認美登門調查

  【香港商報訊】外傳美國商務部派員赴台調查台積電出貨華為是否牴觸美國法規,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昨日否認,表示商務部並沒有派員來調查出貨華為,台積電也未接獲任何要求。

       符合規範即會出貨

  台灣《經濟日報》昨日刊發《美商務部赴台審查台積電供貨華為是否違規,結果無可奈何》報道稱,台積電發表持續出貨華為的聲明後,美國商務部即專程派員來台調查台積電供貨華為是否牴觸美國法規,台積電透過法務部門和合作的美國權威律師事務所全力說明,最後證明台積電這項出口管理系統,非常完善且綿密,禁得起美方檢視,最後美商務部調查人員無功而返。

  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昨日澄清,美商務部並沒有派員到公司調查供貨華為,台積電也未接到任何要求,針對華為的每批貨,台積電都會進行盡職調查,若符合規範,則會出貨。

  5月17日,美國為阻撓大陸科創腳步,將矛頭對準華為,禁止令一出,包括Google、高通、美光和安謀(ARM)等國際大廠,相繼宣布停止或暫停與華為合作。但被視為華為「生存戰關鍵一環」的台積電宣布持續出貨華為。

  業界憂遲早面臨二選一

  台積電是全球第一的芯片代工企業,其量產7納米芯片的技術,在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在芯片代工市場佔據半壁江山。而華為最新旗艦機P30使用的正是台積電代工的7納米麒麟芯片,一旦台積電與華為切割,將會對這一旗艦機型的銷售產生不小的衝擊。對於華為而言,要在短時間內找到台積電的替代並不容易。全世界最先進的IC制程工藝只掌握在3家公司手中:三星、台積電、英特爾。也就是說,如果台積電不再給華為供貨,那麼在庫存芯片耗盡後,華為P30可能面臨停產困境。由此可見,台積電對華為的重要性。

  當然,台積電與華為合作起於2000年,華為每一代高級工藝,台積電都會提前3年開始研發,例如發布的7nm工藝麒麟980 ,早在2015年台積電就開發研究這個工藝,研發麒麟980的資金總量超過10億美元。據台媒日前報道,華為海思麒麟985已經在第二季於台積電陸續開始進行投產,預計第三季度芯片可陸續準備完畢,第四季度發布的華為Mate 30系列有望搭載。

  目前,華為旗下海思芯片產品目前佔台積電營收比重已達一成,並擠下聯發科,成為台積電第二大客戶。對於台積電來說,華為是它的大客戶之一,還是最密切的合作夥伴之一,如果可以,它當然願意遠離政治,好好做生意。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台積電聲稱輸出給華為的源於美國技術成份未超過25%,也否認美國商務部派員來台灣調查台積電出貨華為是否牴觸美國法規,會繼續供貨華為。但不少產業分析師和半導體業界人士憂心面對美國的持續緊逼下,尤其是所謂「源於美國技術」的定義掌握在美國政府手中,若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不准台積電與華為合作,台積電將陷入二選一的兩難,是選擇丟失華為這樣的巨無霸客戶信任,還是教條的遵守所謂美國法律法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