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壯麗畫卷徐徐展開 生態文明理念筆酣墨飽
2019-06-04    香港商报
 

     壯麗畫卷徐徐展開 生態文明理念筆酣墨飽

  美麗東莞觀音山建設

  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4月28日晚,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以《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為題發表重要講話,向世界傳遞中國堅定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和信心,發出全球攜手共建美麗地球家園的中國邀約。

  「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古代詩人筆下總是不乏風景秀美,山水靈動,隨?對生活品質要求越來越高,人們愈發嚮往古詩裏的青山綠水,蘭桂齊芳,因此,集自然觀光、休閒度假於一體的生態旅遊受到人們的青睞,成為人們出行的最佳選擇,迎來了大發展時代。大自然是神奇的,它不僅坐擁遼闊的山川河流,還將它們幻化成各具特色的風景勝地,如東莞觀音山,豐富的森林資源給予了這裏得天獨厚的條件,吸引了大量遊客慕名而來,通過瀏覽大自然的美好,人們獲得了眼界上的充盈、精神上的滿足。若是生態環境遭到破壞,人們的遊覽心情則會大打折扣,不利於滿足人們的需求。所以,只有生態環境是美的,才能吸引遊客,創造生態旅遊的價值。

  但是,為了提升價值,擴大影響力,促進旅遊消費,景區開發者往往會改善生態環境,促使旅遊區的空氣更加清新,風景更加優美,增加發展優勢,這些舉措有助於提高生態環境的質量。由此可見,生態旅遊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生態旅遊的健康發展又對生態旅遊具有積極的反作用,兩者有?互惠互利,唇齒相依的共生關係。 程功明

    堅守、建設,彰顯文明的行業標杆

  在倡導生態旅遊健康發展的新趨勢下,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正確處理生態環境與生態旅遊的關係,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基礎上,因地制宜,制定合理的生態旅遊發展戰略,有序開發、合理規劃,開創一條系統化、體系化的生態旅遊綠色發展之路,才能在實現經濟效益的同時,讓生態環境保護跟上生態旅遊發展的腳步。

  東莞觀音山,坐擁東莞市內最大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景色秀美,繁衍?多種野生動植物。依託良好的森林資源,觀音山充分挖掘出景區的風景特色、文化元素,將一片原本荒蕪的山林,打造成了一個綜合的旅遊風景區。

  此外,觀音山自建園以來,就堅守「保護先行、適度開發、長久建設」的經營理念,在前期開發和後期保護中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改造林相、撫育林木、除蟲防火,對森林資源進行有效保護。多年來,還堅持開展生態旅遊活動和生態體驗教育,持續開展植樹造林、認養樹木、生態徒步等有助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活動,在最大程度地保護了這一片青山綠水的前提下,發展生態旅遊,成為業內生態旅遊文明發展的標杆,彰顯生態文明之美。

  將東莞觀音山建設成為

  美麗幸福的森林康養基地

  談及到生態旅遊與大健康,不得不提到一個專業名詞——森林康養。隨?人們對度假需求增長,傳統的旅遊觀光逐漸向休閒度假轉變。森林康養作為大健康產業與生態旅遊產業相結合的產物,能夠同時滿足人們對於旅遊休閒和健康療養的雙向需求。森林康養將以「生態+旅遊」為核心,推進康養與旅遊、文化等產業的深度融合。

  所謂森林康養,是以豐富多彩的森林景觀、沁人心脾的森林空氣環境,內涵濃郁的生態文化等為主要資源和依託(載體),配備相應的養生休閒及醫療、康體服務設施,開展以修身養性、調適機能、延緩衰老為目的的森林遊憩、度假、療養、保健、養老等活動的統稱。

  諸多研究也顯示亞健康是現代人的常態,「森林康養」能夠改善人們的健康狀況,提升國民健康指數。森林中豐富的負氧離子可以有效調節人體血清素濃度,緩解弱視、煩躁鬱悶等症狀,提高身體免疫力。同時,人的視野中,綠色達到25%就能消除視力和心理的疲勞,使人的身體和精神舒適。所以每體驗一次森林漫步,就是實現一次森林康養。

  多年來,東莞觀音山始終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為水泥林立的城市提供了一個集旅遊觀光、休閒度假、森林康養為一體的綜合旅遊風景區。東莞觀音山森林資源豐富,天然的優勢讓「森林康養」發展前景不可小覷。

  此外,觀音山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負氧離子含量極高,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為健康養生創造了良好的天然條件,喚醒了廣大遊客正確的康養意識,達到愉悅心情、修身養性、陶冶情操的目的。利用森林區域的空間及地形等條件,提供滿足各類遊客需求的運動機會,實現以運動方式促進人類健康的活動;通過森林文化內涵的挖掘,和森林文化載體的適度建設,提升人們對人與自然關係的認知,進而實現提升遊客綜合文化素養。

  景區負責人表示,將大力發展生態旅遊產業,全力打造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充分發掘利用自然資源,通過建設綠色、生態、多樣化的旅遊目的地,大力推動生態旅遊規範有序健康發展,將觀音山建設成為美麗幸福的森林康養基地。

  積極探索自然教育樣本模式

  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習近平總書記表示,「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而發展生態旅遊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生態旅遊中無論是森林、濕地,還是自然保護區都具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為自然教育提供了環境基礎。

  如今,各地自然保護區紛紛開展各種實現自然教育的生態旅遊活動,以自然地為場所,「教育」人們直接到自然界去觀察和探索,達到提升自理能力、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目的,在生態旅遊中進行自然教育,充分利用生態旅遊中的各種資源,採用多樣的教育方式,調動生態旅遊者的積極性和求知欲,使他們既享受了遊玩樂趣,又獲得了知識的攝取,為人們提供了一個回歸自然和自然教育的場所。

  作為首家民營國家級森林公園和4A級旅遊風景區,東莞觀音山依託優質的山水資源,為市民遊客提供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不能提供的場地、活動、社交場景。首先,景區18平方公里的原始次生林內,繁衍?近千種野生植物和300餘種野生動物,森林覆蓋率高達90%,負氧離子濃度極高;其次,景區自2004年始向市民遊客免費開放非營利性的古樹博物館,感知滄海桑田,時代變遷;同時,景區在維護原有綠色生態環境的基礎上,對全園進行了植樹造林和綠色生態林項改造提升。

  據悉,多年來觀音山堅持舉辦多場生態旅遊活動如萬里騎行活動,身體力行倡導共建生態文明;眾多社會人士也自發參與相關生態公益活動,通過認養樹木、愛惜樹木、生態徒步等形式維護生態環境的健康發展,為生態建設堅守。此外,觀音山優美豐富的生態環境也吸引了無數文學大咖前來採風、研討、創作,奉獻出了諸多優質自然文學作品,宣揚了生態旅遊,推動觀音山成為建設美麗中國、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樣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