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颱風作靈感 畫紙上留痕
2019-06-04    香港商报
 

   香港夏秋季偶爾會有颱風及暴雨來襲,也不免會遇上威力強勁的風暴。藝術家Vanni Cuoghi第一次來港,就遇上超強颱風,因為這段經歷,使他創作出一系列作品。Rossi Martino現正呈現藝術家Vanni Cuoghi的個展「風眼」,展出運用剪紙及繪畫創作的有關颱風的作品。   文:Janice

    親歷香港颱風

  相信讀者回想起去年颱風「山竹」襲港,仍心有餘悸。與之相比,2017年的颱風「天鴿」雖然威力較小,但也足夠讓來自意大利的藝術家Vanni Cuoghi感受到颱風的厲害。是次展覽「風眼」展出了Cuoghi獨特的藝術作品——運用剪紙及繪畫將自己創造的剪紙人物放入盒狀的空間內,這次的展品正是颱風來臨的前一刻與之後的場景。在接受本報專訪時Cuoghi表示:「2017年是我第一次去香港,因為颱風所以在酒店多住了兩天,沒有人能離開這座城市。」藝術家從酒店房間看見荒蕪的道路,既沒有人、也沒有車,且附近山上的樹木被狂風蹂躪,並在電視上看到百葉窗被破壞的景象,促使他進行創作,「藝術家必須講述自己所看到的、經歷的空間發生了什麼。」例如展品《一居室91(颱風17)》及《一居室92(颱風18)》描述了颱風對澳門造成的影響,畫面有成堆的瓦礫、破損家具、連根拔起的樹木等,展現城市「冷酷」的一面。他坦言:「我喜歡所有沒有人物的作品,『自然』是主角,而不是人。」作品中的一切場景皆由大自然的力量所造成,藝術家或者是透過這些場景警惕觀者大自然的威力。

  想像颱風來臨之際

  展覽展出Cuoghi「一居室」系列作品,自2015年起他就開始創作此系列,「這個系列有關於我的過去和我。」藝術家解釋,自己經常生活在狹小的空間內,特別是學生時期。在這樣的環境下,他感到自由的同時也感到被約束,更使他能靈活地在狹小的盒狀內創作,儼然成為他的袖珍「舞台」,展示一系列圖像故事。作品內的人物、物品、家具等均是二維,最終呈現卻有三維的效果,擺脫了繪畫的框架。

  展覽的第二部分會展示颱風來襲前一刻的城市場景,在該部分更能顯示Cuoghi獨特的創作和其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場景包括辦公室、酒店客房、酒吧等,其中《一居室87(颱風13)》是古老的文武廟,內有信徒和來上香的善信,因為藝術家覺得這裏充斥神秘感,「我第一次去文武廟就像進入了一個時空泡沫,是一個在快速發展的城市中倖存的地方。」所以將文武廟加入其中。另一件同樣充滿東方色彩的是《一居室95(颱風21)》,背景是龍形的鏤空窗戶,有位女性在一旁閱讀,藝術家本人也認為該作品最美。若觀者留心觀賞,還能看到Cuoghi作品細膩的一面。如《一居室86 (颱風12)》生動地刻畫出高樓大廈內,有位員工似乎因看到窗外的情景而站立不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