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古幽雅 離塵脫俗
2019-06-04    香港商报
 

   任重是中國當代著名畫家。他幼承庭訓,得乃翁教誨,勤學詩文書畫,於丹青一道用功尤勤,三歲起即臨池學書,作擘窠大字。青少年時期,其作品已頻頻獲獎,有「神童」之譽。後入讀寧夏大學美術教育專業,大三時因深感所學專業與個人志向不符,主動退學。而後潛心研習自晉唐以迄明清,至民國諸多名家名作,於宋人參悟尤深,對陳老蓮、仇十洲乃至張大千諸家更傾力探研,復以造化為師,在傳統藝術追求的路上孜孜不倦。

  任重以化古為新為藝壇所重,但他並非一味摹古,而是善於將自身的學養、閱歷融入創作之中。繪事之餘,他博覽群書,又兼通書法、篆刻,閒暇時尋師訪友,遊歷於山水之間,所見愈多,則眼界益開,胸懷愈廣,然後厚積薄發,一鳴驚人。他擅長工筆,長於將自然景物與傳統文化精神融為一體,舉凡山水、花鳥、人物,或沒骨,或白描,或青綠,皆自出機杼,信手拈來,無不形神俱足,古意盎然,筆精墨妙,氣韻生動。

  《寒澗》是近日潔思園畫廊為任重在香港舉辦的首次個展展品之一,繪寫了深山之中眾流交匯而成溪澗的奇景。畫中群山環抱,峰岩高低錯落,遠處有瀑布自高山傾瀉而下,隨地勢自然分成數股清流,復於低窪處匯合,形成山中清澗。其旁之峰側,有老松虯幹蟠螭,夭矯若龍,益顯高古幽雅之致。此畫純以水墨寫出,卻絲毫不顯寡淡,反予人以層次豐富、咫尺乾坤的感覺,可見畫家駕馭筆墨的非凡功力。另一展品《寒泉清茗》又是另一番景象。畫中近處峰岩巉巉,蒼松挺拔,野花如星;對岸山峰聳峙,瀑布如練,匯入江中。畫幅中段,兩位寬袍大袖的逸士正停舟相問,左側小舟有童子正在烹茶,全圖悠然淡雅,令人頓生出塵之感。此畫雖借用了傳統青綠山水的形式,卻拋開了青綠山水濃重的?色,反而注重營造整體的清雅氣韻,呈現出「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自然美感。這兩件作品兼工帶寫,細膩處栩栩如生,粗放處天然灑脫,整體既富古韻,又含蘊?一種離塵脫俗的清靈之氣,令人回味無窮。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和書畫鑒賞家、畫家、策展人、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現任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香港藝苑出版社和《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理事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