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冀IPPA擴俄港投資流動
2019-06-05    香港商报
 

   為實現更大協同效應,俄羅斯與香港一直有就簽訂《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IPPA)進行緊密合作,進一步確保兩地商家到對方境內投資時得到保障,擴大雙邊投資流動。「我們希望IPPA最終能順利簽訂,這將會是第二個雙方簽訂的協議,對香港和國際投資者皆非常重要。」科茲洛夫說,俄港兩地經貿合作,下一個里程碑將會是IPPA的簽訂和落實。

  科茲洛夫表示,現時俄羅斯在香港商業活動不算多,香港的投資市場可為俄羅斯公司提供更有利的條件,吸引俄企來港上市。另一方面,他認為俄港可參考內地與香港之間建立的互聯互通機制,在股票、債券和黃金交易上加強聯繫。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與俄羅斯國家結算存管局可以加強合作,建立有利雙方投資的環境。

  早在2016年,俄羅斯與香港就簽訂了《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CDTA),強化了香港作為俄羅斯公司集資和營商平台的實力。同年,港交所(388)接納以俄羅斯為註冊成立地點的上市申請。

  港獲俄常設仲裁機構許可證

  隨俄羅斯與中國以及亞洲其他地區經貿合作越來越廣泛,授權亞洲地區的仲裁中心到俄羅斯仲裁,對俄羅斯企業和合作夥伴都更方便、更有利和更合理。今年4月,俄羅斯聯邦司法部副部長Denis Novak宣布,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獲頒發常設仲裁機構許可證,可在俄羅斯管理仲裁案件,成為首個獲俄羅斯聯邦政府授予有關權力的國際知名仲裁機構。

  俄羅斯國內原本只有4家商事仲裁機構,科茲洛夫指,這次授權具有獨特意義,可創造俄港雙贏局面。他認為,這一來能向世界推廣香港作為國際仲裁中心的角色,二來俄羅斯聯邦司法部也向外界證明俄羅斯市場是開放的。「香港致力於成為更重要的仲裁中心,而俄羅斯仲裁中心亦成長到可以接納海外仲裁機構。香港作為首例,無疑對雙方都有利。」他說。

  科茲洛夫還透露,3年前他來香港履新時就特別看到兩地有關仲裁方面的交流,「我相信若要擴大俄羅斯與亞洲國家的經貿聯繫,就要建立新的仲裁中心。我們知道,中國內地認可香港的仲裁結果,這非常重要。假如是倫敦的仲裁,亞洲夥伴及中國夥伴未必會接受。所以,我們十分高興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能獲得許可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