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俄駐港總領事話「一帶一路」
2019-06-05    香港商报
 

   俄駐港總領事話「一帶一路」

  這是香港未來最大機遇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從今天起一連3天(6月5日至7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23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日前,俄駐港總領事科茲洛夫(Alexander Kozlov)接受本報訪問時特別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對俄中及歐亞國家都非常重要,不僅加速了歐亞經濟發展,也令其他合作更加緊密。他說,作為中國一個擁有獨特背景和優勢的特區及國際城市,香港可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應更加主動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這將會成為香港未來最大的機遇」。

  香港商報記者 胡茵 黃兆琦 鍾欣欣

  中俄建交70年來,兩國友好關係持續發展,達到新的里程。4月下旬,俄羅斯總統普京應邀到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就推動歐亞經濟聯盟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和合作與習近平主席達成新的重要共識;今天,習近平主席又將赴莫斯科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之後還將以主賓身份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引發外界關注。

  兩大倡議攜手共建歐亞新秩序

  普京連續兩次參加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評論指其今年參與更具特殊意義。對此,科茲洛夫說:「『一帶一路』倡議對歐亞國家都十分重要,所有人都能受益。正如普京總統所言,我們十分支持有關倡議,不單是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可以參與,其他國際組織也可參與到這個大項目中來,共同發展歐亞經濟和基礎設施建設,發展中國家都能從中受益,從基建開始提升競爭力,讓經濟更容易發展起來。」

  科茲洛夫提到,普京提出的「大歐亞夥伴關係」(Greater Eurasian Partnership)戰略構想得到中國政府支持,相信亦能推廣至其他鄰近國家,共同推動大歐亞地區國家發展。事實上,從本質而言,創建大歐亞夥伴關係就是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兩者理念、路徑和目標相近,「兩大倡議可以攜手同行,共建歐亞地區新秩序」。

  俄港合作要從「慢熱」到「快進」

  相比之下,俄羅斯與香港特區的合作發展顯得較為慢熱。對此,科茲洛夫坦言:「由於種種因素,俄羅斯在香港發展過程中缺席了近百年。到1994年我們才重啟俄羅斯駐港澳總領事館,需要由零開始建立合作關係,起點可說是相當遲緩。」但他也表示,中俄友好關係的基礎促進了近年俄羅斯與香港富有成效和建設性的合作與發展。「現時,我們的目標是與香港加強更快和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就如俄羅斯與中國內地一樣。」科茲洛夫對俄港發展前景持積極態度,相信雙方關係會變得越來越好。

  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2019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香港排名保持全球第二位。科茲洛夫讚揚香港仍極具吸引力和競爭力,並建議香港應憑自身優勢更主動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促進俄羅斯與華南城市合作。

  科茲洛夫表示,從前俄羅斯與中國東北地區城市有良好合作關係,包括政府機構和國營企業,但南部經濟發達城市的私人企業與俄羅斯合作機會則相對較少。他認為,香港作為中國南方城市中的國際大都會,擁有獨特優勢及豐富經驗,可助力促進內地城市與其他國家的經貿關係,並在歐亞地區開創新的業務。

  冀大灣區為俄企創造新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是內地經濟開放程度最高及活力最強的地區,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能及新增長點。科茲洛夫亦非常看好大灣區發展前景。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重大發展方略,「我們對大灣區發展為俄羅斯帶來的發展機遇正翹首以待」。他強調:「大灣區將使華南城市與港澳特區的溝通及貿易往來更方便,也方便外國商人和企業進行貿易。整體而言,我認為大灣區極具希望,前景光明。」他還補充道,「俄羅斯在華南地區也有很多生意,貿易活躍。」

 

  另一方面,科茲洛夫期望粵港澳地區有關部門可進一步幫助外國企業和人士融入灣區,比如可以三地合力就移民或居留簽證制度、關口人員等議題提出解決方法。他說:「其實,港珠澳大橋落成至今,我從未使用過,因為我們的車輛不獲允許進入。」另外,他也希望就某些問題,如俄公民在西九龍站出現意外或問題後應由香港還是廣州總領事館人員處理,可制定更為清晰的解決方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