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戰下的投資部署
2019-06-05    香港商报
 

   貿戰下的投資部署

  美債息率全線下挫,5月份整條曲線跌了接近40點子,十年期國債跌破2.1%。利率期貨顯示今年聯儲局減息機會超過九成。

  現時經濟環境以及息口走勢基本上只以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個人為依歸,筆者相信若非美國對墨西哥所有入口商品徵收5%關稅,債息未必能夠迅速下挫至如此低位,然而現時若要對未來作出預測亦非常有難度,若讀者決意此時入市或留在市場,在不同的投資上只可以不同策略作出部署。

  現時貿易戰基本上只有「開打」及「和好」兩個選項,傳統定價模式基本是尋找價格最終走勢的機會率,或以包括波動率及無風險利率等因數模擬資產走勢,然而對於現時這種「1」「0」的結果,機會率難以量化,部分人透過問卷收集參與者的取向作為參數,但誤差太大,實際價值有限。

  如此情況下,對後市有強烈看法的投資者會大幅減少,對沖需求下波動率很大機會上升,高槓桿的投資機構會減低槓桿避險,投資於較高風險資產的資金會轉至國債等風險較低的投資。

  在如此背景下,筆者主觀感覺息率短期而言有機會「炒過龍」,不過在本月底20國集團會議前難以有誘因回升,策略上現時市況投資者最好是持有比平常少的倉位,短線操作,加強兩邊「轉身」的靈活性。

  本周策略

  上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墨西哥所有入口商品徵收5%關稅,並會逐步提升至25%,迫使墨西哥解決非法入境問題,加深市場對貿易戰憂慮,令美元繼續受避險資金支援,美匯指數上周曾經再度升至接近兩年來高位,最高見98.28水平。美國消費物價4月加快上升,但消費開支上升步伐減慢,低過聯邦儲備局2%目標,消費開支升幅收窄,反映美國經濟增長有可能進一步放緩,使通脹壓力保持於溫和水平。市場估計聯邦儲備局今年餘下時間將會於今年9月和12月減息,令美元於上周五由高位回落,美匯指數上周最終只微升0.1%,收報97.75,料美元本周繼續於96.80與98.30區間上落。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