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放言英脫歐後美致力龐大貿易協議
2019-06-05    香港商报
 

   特朗普放言英脫歐後

  美致力龐大貿易協議

  【香港商報訊】正在英國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與英國首相文翠珊舉行會晤。特朗普在隨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美方致力於在英國退出歐盟後與英國達成潛力巨大的貿易協議。

      或為目前貿易額兩到三倍

  特朗普表示,美方致力於在英國退出歐盟後與英國達成一項「非凡的」貿易協議。這樣的協議有「巨大」的潛力,可能是目前兩國貿易額的「兩到三倍」。文翠珊稱,雙方就安全和經濟領域合作進行了磋商,她和特朗普一致希望,兩國在英國脫歐後能達成一項雙邊貿易協定。

  針對一旦英國容許華為參與5G建設,美國會否制裁英國的問題,特朗普回應說,相信美英兩國在處理華為的問題上能夠達成協議,美方亦會繼續要求英國禁止華為產品。

  針對英國脫歐的相關提問,文翠珊稱,她仍認為在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脫歐對英國最有利。特朗普則稱讚文翠珊讓英國在與歐盟的脫歐談判中處於「有利位置」,此前特朗普曾在接受採訪時批評文翠珊在與歐盟打交道時不夠強硬。

  特朗普還對英國下任首相的角逐發表了看法,他認為英國前外交大臣約翰遜和現任外交大臣侯俊偉都是有力人選。據英國《每日鏡報》消息,特朗普當天與約翰遜進行了20分鐘「友好」的電話交談,但後者拒絕了當晚與特朗普會面的邀請,理由是他將參加保守黨在下議院組織的私人競選活動。

  談到在英國各地進行的反特朗普抗議活動時,特朗普稱,這些天有「成千上萬的人」在街上為他歡呼,並表示自己只看到了一些零星的抗議者,有關抗議的報道是「假新聞」。

  馬克龍狠批美貿易政策

  與此同時,在特朗普即將訪問法國前夕,法國總統馬克龍發表了措辭嚴厲的評論,批評美國的貿易政策。

  馬克龍周一在巴黎出席國際貨幣政策研討會時說,美國是以「不合理的論點」引入關稅的。他批評美國的貿易戰不僅「殺死了歐洲鋼鐵工業」,而且讓「特朗普的好朋友班農」支持的民粹主義者受益。馬克龍還指,美方此舉將摧毀大量的財富和經濟增長,歐洲必須通過建立新的保護措施來維護自身利益。他說,我們的鋼鐵工業正在被美國向中國施加關稅的附帶影響所傷害。

  墨不排除反制美加稅

  另一方面,墨西哥經濟部長馬克斯周一在華盛頓表示,墨正在評估如何應對美國的關稅威脅,可能採取反制措施,但更希望說服美國,找到最符合兩國利益的解決方案。不過,墨總統洛佩斯昨天在國內稱,我們將和美國在6月10日前達成協定。他說,明天的會議非常重要,我感到樂觀,墨方與美國的談判進展良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