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俄確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兩國將推廣本幣結算
2019-06-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乘專機離開北京,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當地時間昨日下午,中俄兩國元首在大克里姆林宮舉行大範圍會談,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這是中國對外雙邊關係中首次出現這一新表述、新定位。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普京在與習近平會談後表示,中俄兩國將推廣本幣結算。

    中俄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

  當地時間中午12時,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莫斯科伏努科沃專機機場。習近平步出艙門,俄羅斯政府高級官員在舷梯旁熱情迎接。

  俄方為習近平主席在機場舉行迎接儀式。軍樂團奏中俄兩國國歌。習近平檢閱俄羅斯三軍儀仗隊及分列式。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俄羅斯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他強調,今年中俄兩國將迎來建交70周年的歷史性時刻。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成為當今世界大國、鄰國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範。兩國政治互信牢固,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合作機制完備,在國際事務中開展密切協作,為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正義發揮了積極的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指出,經過70年風雲變幻考驗,中俄關係愈加成熟、穩定、堅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臨新的歷史機遇。訪問期間,將同普京總統就深化雙邊關係、推進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共同規劃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大踏步邁入新時代,邁向更高水平、實現更大發展。

  中俄元首簽署兩份聯合聲明

  綜合內地與海外媒體報道,中俄兩國元首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當地時間昨天下午,習近平與普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兩國元首確信,兩國在全球主要問題上的立場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

  俄羅斯衛通社還稱,習普會後,普京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俄羅斯和中國將推廣本幣結算。」此外,雙方的合作項目還包括: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將與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商定投資10億美元成立俄中科技創新基金,旨在支持俄中經濟關鍵領域新技術開發項目;中國鐵建將建造莫斯科西南部3個地鐵站和這些站站之間的隧道,這是莫斯科地鐵科穆納爾斯卡亞線的一段,等等。

  中俄關係新定位到底新在哪?

  中俄關係新定位到底新在哪?新華社昨晚發表評論指,這標注了中俄關係發展的新高度,預示中俄合作的新機遇,彰顯出中俄攜手應對挑戰的新擔當。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主義等逆流,中俄並肩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穩定持續注入正能量。

  一眾俄羅斯專家認為,中俄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完善國際治理體系,以促使該體系更加公正和具有包容性。未來中俄將共同參與構建地區安全體系,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組織內和解決全球發展問題方面的話語權,為維護國際社會的公平和正義發揮獨特作用。

      特稿:習普會晤31次

       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啟為期3天的俄羅斯之行。此訪是2013年以來他第八次到訪俄羅斯,同時也是其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訪俄。學者分析認為,中俄兩國關係一直是新型大國關係典範,而習近平此訪將進一步密切兩國聯繫。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表示,70年前新中國成立,當時的蘇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70年來,從中蘇關係到中俄關係,經歷風風雨雨,到現在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俄共同打造了新型大國關係的典範。「在當前全球局勢中,單邊主義抬頭,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受衝擊,地區熱點問題不斷發酵,中俄進一步鞏固雙邊關係,有助於兩國各階層加強合作,同時也對全球形成示範效應。」

  值得注意的是,以2013年3月習近平首次作為國家元首對俄進行國事訪問為開端,到普京今年4月來華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習普會晤多達30次。今次會晤,是兩人的第31次會面,將為中俄元首交往再續佳話。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習近平與普京的友誼正是這種親密關係的集中寫照,而國家元首的友好往來也會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發展。

  中俄經貿仍有很大提升空間

  今次,經貿合作也是重要一環。習近平將於明天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去年,中俄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有觀察人士表示,雖然中俄雙邊經貿額持續增長,但與兩國經濟體量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間。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中俄經貿合作受限於合作領域,俄羅斯主要向中國出口能源等大宗商品,中國則向俄羅斯出口製造業產品,受近幾年國際油價下跌和美元匯率變動影響,經貿合作未能開發更多潛力。他表示,今後中俄需加快產業布局與科技合作,延長產業鏈,同時加強地方性合作,促進更多項目落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