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更趨明顯
2019-06-06    香港商报
 

   5月10日,美國突然升級對華貿易戰, 但是5月數據顯示,中國仍然保持穩中向好的態勢。

  中國的發展態勢仍然被廣泛看好。世界銀行發布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再次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並警告全球經濟面臨重大下行風險,易受到貿易緊張局勢和金融動盪影響。報告預計2019年和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分別為2.6%和2.7%,比世行今年1月份的預測值分別下調0.3和0.1個百分點。但是,中國發展前景仍然被看好,報告將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維持在6.2%不變。報告認為,中國政府有能力調整貨幣和財政政策以應對外部挑戰及其他「逆風」。

  這樣的預測應該符合中國的實際,去年中國經濟增幅為6.6%,今年第一季度為6.4%,今年經濟增幅應該就在6.3%到6.4%區間,相信會略高於世界銀行的預期值。

  中國展現高度自信

  面對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貿易有所放緩的大環境,國家主席習近平於6月4日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開局良好,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中國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習近平的表態展現中國高度自信。這也對5日的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表現產生了明顯的提振作用。

  無論是股市還是人民幣匯率,決定其走勢的最終力量還是國家的經濟表現。目前,上證綜指在繼續堅守半年線和年線,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還在堅守6.90的整數關口。隨?澳大利亞降息、美聯儲降息預期升溫,降息潮正在形成中。相應地,中國也會在流動性釋放方面有更大的運作空間,這對於內地股市的企穩將產生正能量。而中國在維護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方面,工具箱裏可動用的工具還很多。只要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一定是有保障的。王長久 

       链接: 5月財新中國 服務業PMI降至52.7

       昨日公布的5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錄得52.7,較4月回落1.8個百分點,為三個月以來最低,但增速仍然強勁。

  5月服務業新訂單總量繼續上升,但增速放緩至三個月低點。受訪企業反映,新產品發布、促銷活動,帶動新訂單總量回升。製造業新訂單總量也加速增長,但整體水平仍屬溫和,二者綜合,5月新訂單溫和增長。

  5月製造業與服務業的新出口訂單量均小幅上升。其中服務業新出口訂單較4月明顯回落,僅出現微漲。部分企業反映,國際市場需求轉弱。製造業新出口訂單則重返擴張區間。兩大行業用工呈現分化。服務業用工規模繼續小幅上升,連續八個月保持擴張,企業反映,這與訂單需求增長有關。製造業用工則小幅下降。兩者綜合,5月用工規模出現三個月來首次下降,但收縮幅度極微。

  成本方面,5月服務業投入成本繼續上升,漲幅較上月有所放緩。受訪廠商反映,成本上升主要與原材料價格和薪酬上漲有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