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涉剝奪下游經銷商定價自主權 長安福特遭重罰1.6億
2019-06-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昨日宣布,對長安福特汽車有限公司實施縱向壟斷協議依法作出處罰決定,對該公司處以罰款1.628億元人民幣。

  對此,長安福特回應表示:堅決執行,規範管理。聲明表示,長安福特充分尊重並堅決執行國家相關部門就此次反壟斷調查所作出的處罰決定,並已經採取行動與經銷商一起規範區域銷售管理,同時還將按照國家法律法規的要求,繼續進一步規範經營活動,切實維護自由、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

  反壟斷執法將持續加強

  2013年以來,長安福特在重慶區域內通過制定《價格表》、簽訂《價格自律協議》以及限定下游經銷商在車展期間最低價格和網絡最低報價等方式,限定下游經銷商整車最低轉售價格,違反《反壟斷法》關於「禁止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限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最低價格的壟斷協議」的規定。

  調查過程中,長安福特沒有提供證據證明相關行為符合《反壟斷法》第十五條規定的豁免情形。長安福特上述行為剝奪了下游經銷商的定價自主權,排除、限制了品牌內的競爭,並實際削弱了品牌間的競爭,損害了相關市場的公平競爭和消費者的合法利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對長安福特處以上一年度重慶地區銷售額4%的罰款。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表示,將持續加強反壟斷執法,有效預防和制止壟斷行為,嚴肅查處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和濫用行為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切實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保護消費者合法利益。

  據了解,中國官方此前曾發布《關於汽車業的反壟斷指南》,對汽車行業的壟斷行為進行了全面厘清,並解釋說明了汽車領域壟斷行為的表現形式。業內普遍認為,該指南的出台對打破汽車行業壟斷、改善行業競爭環境具有重要意義,汽車經銷商、汽車零配件供應商以及售後維修企業的經營環境都將得到改善。

  福特高度重視中國市場

  長安福特隨即在官方聲明中回應稱:「長安福特充分尊重並堅決執行國家相關部門就此次反壟斷調查所作出的處罰決定,我們已經採取行動與經銷商一起規範區域銷售管理。同時我們將按照國家法律法規的要求,繼續進一步規範經營活動,切實維護自由、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

  長安福特是一家中外合資企業,於2001年成立;其中,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長安汽車)持股50%,為長安福特第一大股東,福特汽車(中國)和福特亞太汽車公司分別持有15%和35%的股份。受此處罰消息影響,長安汽車5日上午股價一度跌逾7%。

  事實上,目前正是長安福特在中國市場的低谷期。在業內關注這家公司如何走出銷量困境時,突然而至的反壟斷處罰,為其「重回賽道」又增添了不確定性。「福特品牌回暖是必然的,只是時間問題。」6月5日,長安福特全國銷售服務機構執行副總裁曹振宇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稱,「困難只是暫時的,長安福特正在循序漸進地恢復中」。

  曹振宇表示,福特在全球仍然是一個非常有競爭力的品牌,在消費者心中有牢固的基礎。產品本身仍然有強大的基因,這兩年的非理性下跌,是福特品牌和銷量被嚴重低估了。福特去年進行大調整,中國與北美作為同等重要的市場,直接向北美總部匯報,福特對中國市場高度重視。同時,福特也提出了「更福特更中國」的戰略,推出「330計劃」,未來三年內,推出30款新車,旨在恢復福特在中國市場的地位。

  不過,在中美貿易戰升級的背景下,此次長安福特被罰也引發了市場猜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