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吸引港醫護人士內地執業 大灣區大醫療大覆盖
2019-06-06    香港商报
 

   吸引港醫護人士內地執業 大灣區大醫療大覆盖

  近年不少長者選擇返回內地養老,加上港人在內地留學或就業人數持續上升,港人因此對當地醫療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的出台,本港社會期盼在內地的港人可享有更大便利,對《規劃綱要》提出的研究開展非急重病人跨境陸路轉運服務、探索將本港指定公立醫院作試點開展跨境轉診合作、支持港澳機構在大灣區營辦養老及醫療機構,本港醫護界均表示歡迎,認為有助吸引更多醫護人士赴內地開業或執業,與內地共同打造大灣區優質醫療服務。

  香港商報記者 黃雪峰

  港與內地醫療優勢互補

  《規劃綱要》出台以前,根據《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香港具有合法執業資格的註冊醫療專業技術人員可以到內地短期執業。香港西醫工會一直看好粵港醫療合作前景,近年致力於推動本港醫生到內地執業,並曾多次組織考察團到訪內地醫院,早在2010年已與廣州南方醫科大學附屬南方醫院簽訂醫療交流合作協議,希望能在南方醫院內設立診所,惟因香港與內地在稅收、牌照、藥物註冊制度等方面不同,加上內地診金實在太低,導致本港醫護人士反應較為冷淡,計劃當時被迫擱置。

  事實上,由於香港與內地稅制不同,導致不少港人卻步。惟俗稱「港人港稅」政策早已在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實行,本港有意見希望措施能擴展至大灣區各城市。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早前通過8項便利港澳居民的措施,包括香港「高端」人才可在大灣區九巿獲個人所得稅差額補貼,變相享受「港人港稅」,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隨大灣區的醫療新發展,到內地行醫的吸引力將會大增。

  楊超發透露,該會今年底將繼續與南方醫院合作,建設一間有香港醫生掛牌的社區診所,邀請有興趣的醫生到廣州以兼職形式執業。他坦言,香港與內地在醫療方面可以優勢互補,內地可向香港輸出中醫技術,香港則可向內地提供西醫培訓,兩地日後將會有很大的合作空間,他希望特區政府可在政策層面提供協助,包括容許香港醫生在內地使用香港的註冊藥物和醫療儀器、加強診所建設和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跨境轉診合作中的陸路運輸環節,協助本港醫護界把握大灣區的機遇。

  促進兩地中醫養生安老

  全國人大代表、百成堂集團主席李應生則表示,中醫養生文化是有效的安老、養老方式,以預防保健為主,重固本培元,認為香港應藉助養老產業的發展趨勢,打通醫療人員的執業阻隔,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養生、養老事業帶來新動力。他說,香港幾所中醫藥大學畢業的中醫師水平都較高,也具有國際化能力,但香港沒有成立中醫院,畢業生都是以個體戶的形式在本港執業,即使他們可通過CEPA到內地進行私人執業,但亦不能在內地的公立醫療機構中任職。他形容這是很遺憾的事情,故建議逐步開放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對香港註冊中醫師執業的限制,以及考慮在大灣區內使用在港註冊的中成藥,促進兩地中藥行業的發展,相信有利於吸引年輕一代人到內地工作,從而配合大灣區發展規劃的實施。

  香港西醫與中醫均對大灣區日後發展抱有極大期望,惟香港護士協會主席、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表示,與醫生不同,護士、物理治療師、藥劑師等職系屬輔助性質,除非有大量醫療機構,積極在內地開業、並在本港招聘人手,否則在需自行於內地尋找工作機會的情況下,相信對行內的吸引力較小。

  港以醫療之長服務灣區

  香港擁有健全的醫療體系和專業的醫護人員。根據彭博2016年發表的報告,香港在55個經濟體中被評為「最高效醫療系統」。而今,各界預期香港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事實上,香港與內地在醫療方面早已有緊密合作,根據CEPA框架,香港具有合法執業資格的註冊醫療專業技術人員可以到內地短期執業。此外,本地大專院校近年亦積極到內地開設醫院,充分反映本港看好大灣區醫療前景。

  灣區先鋒:港大深圳醫院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早於2012年開始試業,是闖進大灣區的先鋒,為兩地醫療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據介紹,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是由深圳市政府全額投資、香港大學管理的大型綜合性公立醫院。醫院於2012年7月起運營,逐步引進國際一流的先進醫院管理經驗和醫療技術,為市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

  醫院以深港合作為契機,全面引進香港大學具國際一流水平之優勢學科,並優先打造「六大」診療中心,包括生殖醫學及產前診斷中心、腫瘤綜合治療中心、心血管治療中心、骨科與創傷中心、器官移植中心、感染性疾病綜合診療中心。同時,醫院設立國際醫療中心,提供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高端醫療服務。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於2015年9月通過澳洲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ACHS)全機構認證,2017年11月正式成為國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2018年6月,醫院成功入選廣東省高水平醫院建設「登峰計劃」培育單位,將全力打造集「醫、教、研、管」為一體的四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化中心,包括醫療中心、醫學人才培養中心、醫學科技創新中心和醫院管理創新中心。

  中文大學(深圳)分校亦計劃在深圳成立新的醫學院及直屬醫院,包含臨床、兒科、基礎醫學、生物信息等17個醫學專業,同時進行本碩博培養,將成為內地首間設有臨床醫學專業的中外合作辦學高校,目標是提升大灣區醫療服務至國際水平。根據規劃,醫學院的附屬醫院,將包括深圳市龍崗中心醫院、深圳市龍崗區人民醫院,遠景規劃是建立附屬醫院至少3家,床位總數不低於5000個。

  港府撐醫療服務灣區

  特區政府亦全力支持香港的優質醫療服務於大灣區發展,同時亦支持中醫藥業持續發展,加強中醫藥服務和研發,並正籌建香港首間中醫醫院,以及加快成立永久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發展香港成為中藥檢測和品質控制的國際科研中心。

  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合作大會上,粵港澳衛生部門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衛生與健康合作框架協議》,合作項目包括鼓勵私營醫療服務機構到大灣區發展、推動中醫藥和人才培訓等領域的合作,以及建立公共衛生應急和傳染病防控機制。在今年2月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合作大會上,粵港澳又簽署《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合作共識》,加強在優質醫療服務發展、公共衛生應急機制、中醫藥發展和創新,以及人才培訓等方面的合作。

  不少香港長者近年選擇到內地養老,特區政府早在2015年10月推出試點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長者可以使用醫療券支付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指定科室提供的門診醫療護理服務費用。自推出至今,已有超過3100名合資格香港長者曾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因應《規劃綱要》提出要推進醫養結合,本港有團體建議將醫療券的使用範圍,由港大深圳醫院擴展至大灣區內其他醫院,據悉政府會審視電腦技術、醫療監管等配套問題,再作決定。

  资料簿:

  《規劃綱要》之

  醫療舉措

  早前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一個章節篇幅,介紹打造健康灣區的各項措施。

  在密切醫療衛生合作方面,《規劃綱要》提出推動優質醫療衛生資源緊密合作,支持港澳醫療衛生服務提供主體在珠三角九市按規定以獨資、合資或合作等方式設置醫療機構,發展區域醫療聯合體和區域性醫療中心,以及支持中山推進生物醫療科技創新。

  《規劃綱要》中有不少內容與中醫藥相關,當中包括深化中醫藥領域合作,支持澳門、香港分別發揮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優勢,與內地科研機構共同建立國際認可的中醫藥產品質量標準,推進中醫藥標準化、國際化;支持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展中醫藥產品海外註冊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發展健康產業,提供優質醫療保健服務,推動中醫藥海外發展。

  此外,《規劃綱要》亦提出要加強醫療衛生人才聯合培養和交流,開展傳染病聯合會診,鼓勵港澳醫務人員到珠三角九市開展學術交流和私人執業醫務人員短期執業;研究開展非急重病人跨境陸路轉運服務,探索在指定公立醫院開展跨境轉診合作試點;完善緊急醫療救援聯動機制;推進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建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