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簡單壺鈴健身輕鬆增強肌力
2019-06-06    香港商报
 

    源於俄羅斯的壺鈴(Kettlebell),外形像茶壺,是健身室的常見器材。壺鈴的訓練動作與啞鈴大為不同,大多以搖擺為主,壺鈴訓練讓身體獲得有氧運動的益處,也可以增強肌肉力量兼燃燒脂肪,助你修靚線條迎夏日。

  文:Karena 攝影:崔俊良

  場地提供:LRCF Fitness HK

    壺鈴動作包括:硬拉、挺舉、風車、搖擺等。比起一般的啞鈴,壺鈴有什麼不同之處?比較廣泛使用的啞鈴重心在於手柄上,而壺鈴重心則在壺心。重心改變了,在訓練時便會有不同的操作方法及效果。壺鈴有4、8、12、16kg等選擇,重量越大體積便越大,而且每種重量的壺鈴顏色皆不同,令訓練者容易辨識。壺鈴的基本動作以一個壺鈴進行訓練,進階的動作或會用到兩個壺鈴。AASFP教練導師鄧英傑(Vincent)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到,壺鈴以增強肌肉耐力為主,訓練重速度與次數,有助提升爆發力,對燃燒體內脂肪效果理想。根據美國運動協會ACE研究指出,對於初學者而言,壺鈴鍛煉可以每分鐘燃燒20卡路里,相當於六分鐘一英里跑步的卡路里燃燒量,一小時可燃燒達1200卡路里。

  細小壺鈴 方便在家訓練

  很多人會看網絡影片自學壺鈴動作,Vincent指出自學容易拉傷。以壺鈴挺舉為例,如果單看影片會以為動作透過腰部發力,容易令腰部感到疲累甚至拉傷。如果經過教練的基本指導後,細小的壺鈴方便在家自行訓練,但亦有幾點要注意。Vincent指出在家訓練必須有充足的訓練空間,一些動作如壺鈴搖擺,在進行時需要較大的活動空間,否則壺鈴或會敲破屋內家具。另外,Vincent亦提醒訓練時如果用力不當,壺鈴會跌落地面,有時候甚至會彈起,如果家中有小朋友就應避免在家訓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