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氣功的養生之道
2019-06-06    香港商报
 

   「健康靠自己」是我堅信的養生原則,我的抗癌重生經歷就體現了這個真理。《黃帝內經》有言:「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人體內蘊藏?能抗禦疾病、自癒和再生的真氣,而身體發病,源於真氣虛弱所致。《內經》又言:「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最高明的醫術並不是治癒已患病的人,而是能預防疾病,因此防重於治。都市人生活繁忙緊張,容易消耗過度,休息不足,引致免疫力下降,陰陽失調,身心就失去平衡。很多人雖常把「養生」掛在口邊,卻極少去尋求「養生」的真諦,大多為被動式養生。「養生」指的不僅是身體,而是生命的養護。對生命認知的程度、視野與格局,直接左右一個人選擇的養生方法。我的「養生之道」是偶然,也是注定,始於二十多年前……

  1993年,從商十餘年的我事業正如日方中,卻突然被確診患上乳癌。手術除了切除腫瘤,腋下淋巴在未知有沒有癌細胞的情況下,也被醫生切除了。之後身體持續虛弱,每日依賴服用中藥補充體力。從小對運動、武術的濃厚興趣驅使我在數年間試遍了市面上可接觸到的健身氣功,但都解決不了我當時內在精力耗損、體質基底虛弱的根本問題。後來一次奇遇,徹底解決了這些問題。1997年經我丈夫堂兄——番禺祈福集團主席彭磷基引薦,我有幸認識了「太極五行功」的創始人何斌輝老師,當時見面還有一段小插曲。我那次見彭磷基堂兄時,他已辟穀30日,卻仍然神采飛揚,談笑風生,讓我很驚奇。他如獲至寶般分享:「我找到了全國最好的氣功師!」這位何斌輝老師乃是中國太極門48代傳人,在氣功抗癌領域有許多突破性的發現和研究。有此等機緣,我立刻開始在當時何老師授課的番禺培訓中心學習「太極五行功」。

  學功的過程帶給我很多震撼和驚喜!我親眼看見當時患嚴重疾病的同學一一康復,感到氣功的治病方法和診斷思維都十分神奇!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其後的師資訓練班時自己即學即用,用意念導氣的方法幫助其中一位感染冬季流感的學員止咳,其流感隔天便靠練功自癒了!這些親身經歷使我堅信治病原來可以十分簡單,不用靠吃藥也沒有副作用,自己的念力原來有意想不到的能量!1998年,我正式成為何斌輝的入室弟子,之後常返番禺,一路近身觀察、實踐何老師所創的功法,修悟其背後宏大開闊的人生理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