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台26億美元軍火案曝光
2019-06-07    香港商报
 

   美台26億美元軍火案曝光

  京促美認清軍售嚴重危害

  【香港商報訊】外媒昨天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將向台灣出售約26億美元軍備,今年以來,美方已兩度對台軍售。中國外交部昨天再次警告美國,要充分認識對台軍售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要求美方恪守「一中」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與台灣的軍事聯繫。

  籲恪守「一中」原則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回應美國對台軍售相關消息時稱,已看到有關報道,對美方有關動向表示嚴重關切,他再次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售台武器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有關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據路透社報道,4位匿名人士說,美國行政部門已經非正式知會美國國會這項軍售案,報道稱,他們對於交易內幕「非常熟悉」。據了解,這項軍售案主要包括108輛通用動力公司制造的M1A2艾布蘭主戰坦克,價值約20億美元,另外包括1240枚「陶」式反坦克導彈以及250枚「毒刺」便攜式防空導彈,總計約達26.51億美元。報道稱,台灣多來年一直有意更新現有包括M60巴頓在內的美製坦克。島內軍事人士認為,M60問世已近40年,雖然也經歷過一些改良,但作戰能力有限,而M1A2加裝車際互聯繫統,將能發揮更大戰力。

  台灣防務部門表示,有關這4項軍購案,已提出「發價書需求信函」,目前均按相關軍售程序執行,進度正常。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在正式知會國會前,美國政府不會評論或證實可能進行或尚待決定的軍售案。台駐美代表也表示,對相關消息還沒有掌握,不方便討論。

  對台軍售常態化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3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所謂「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在內的13項法案。相關法案規定,美國應定期「對台軍售」,以及根據所謂「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台,法案甚至將台灣納入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此後,美國國務院於今年4月批准一項價值5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向台灣提供F-16駕駛培訓和後勤服務。5月7日,美眾議院又通過「台灣保證法2019」,該法案重申美國對待台灣地區軍售、貿易、互動等原則,但不具有行政約束力。有分析指出,通過一系列法案和措施,特朗普政府已將對台軍售常態化。同時,還繼續在亞太地區加碼,甚至增加軍售,對於目前敏感的中美關係來說,將是巨大的破壞。

 

  對於美方一系列動作,中國多部門已多次嚴厲警告美國,措辭也一次比一次嚴重。就在剛剛結束不久的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國防部長魏鳳和正告台當局和外部干涉勢力,任何分裂中國的企圖都不可能得逞,任何干涉台灣問題的行徑都注定失敗,任何對中國軍隊決心意志的低估都極其危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