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雲花」 綻放雲南味道
2019-06-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雲南鮮切花產量連續25年保持全國第一;去年斗南鮮花批發市場及花卉拍賣交易量85.2億枝,交易額81.9億元;去年雲南省花卉種植總面積達171.4萬畝,同比增長9.7%,總產值525.9億元。

  作為鮮花產出大省,雲南省80%以上的鮮切花和周邊省份及國家的花卉入場交易,在全國80多個大中城市中佔據70%的市場份額,出口46個國家和地區,全國10枝鮮切花中可能就有7枝產自雲南。目前,每天有40多個品類、500多個品種的鮮花在雲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場交易;高峰時,每天有800萬到1000萬枝鮮花從這裏啟程,銷往5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20%-30%出口到南亞東南亞國家。

  目前,在雲南發現的700多種可食用花卉當中,以玫瑰為主的食用花卉在生產、加工方面已經初具規模,種植面積超過5000畝,產業發展潛力巨大。

  據悉,雲南最具人氣的「鮮花餅」僅僅是食用花卉系列產品中的冰山一角,此外還有鮮花醬、鮮花糖、鮮花酒、鮮花含片、玫瑰汁、玫瑰茶、玫瑰露等多種產品也相繼研發成功。

  雲南省花卉產業辦公室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月餅、飲料、糖果等食品領域對食用玫瑰原料的需求量每年在3萬-5萬噸之間,雲南的食用玫瑰種植面積雖然已超過5000畝,但仍有90%的市場空間等待開發。「雲南食用鮮花是一個名副其實的黃金產業。」

  雲南,因花而盛,因花而聞名世界。雲南花卉產業歷經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過程,逐漸確立了在全國花卉產業中的領先地位和亞洲花卉市場上的中心地位。張興明字紹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