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品古窯千年瓷韻 賞婺源夢裏老家
2019-06-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美勤、操端晶、黃穎、吳永俊報道:由江西省文化旅遊廳和香港商報聯合主辦的「2019品鑒贛鄱——中國著名作家江西採風活動」,是2019江西旅遊產業發展大會的重要活動之一。繼首站深度體驗「江南佳麗之地,文物昌盛之邦」宜春的文旅風采之後,6日,作家行團隊走進千年瓷都景德鎮和上饒婺源,感受瓷器的文明與魅力,體驗古村的古韻與人文。

    窯火中綻放千年文明

  作家們此次參觀的是景德鎮古窯民俗博覽區。一到古窯門口,作家龍一就注意到了一個設計上的細節:以古朝代瓷器碎片鋪就的過道。從細節處見文章,龍一介紹,鋪就的瓷器碎片還原了當時朝代瓷器的特點,五代時期單色瓷、唐朝瓷器的青瓷白瓷、宋朝瓷器的六大瓷系、元明清朝的青花瓷特點,從細節處看出了景德鎮淵遠的陶瓷文化厚度。

  國家5A級景區的景德鎮古窯民俗博覽區,內設有世界上最古老製瓷生產作業線,展示了景德鎮四大傳統名瓷:青花、玲瓏、粉彩、顏色釉,也呈現了景德鎮千年製瓷歷史。景區處處可見陶瓷元素,從泥土與水火中綻放的生命,在靜默中傳達了自古而來的美感與繁華,令人心生敬畏,也給作家們帶來了創作的靈感。朱秀海和徐劍表示,景德鎮千年瓷都的文化值得書寫,徐劍還向朱秀海建議,深入挖掘瓷都文化故事,絕對可以書寫出媲美《喬家大院》的經典之作。

  古村中浸潤厚重人文

  告別千年窯火,作家團隊來到了素有「夢裏老家」美稱的上饒婺源。「到過中國的很多古村落,也去過看過許多歐洲的古堡,但是沒有見過篁嶺這樣蜿蜒曲折、錯落有致的古村落,那種曲線的造型,絕無僅有。」作家王炳根感歎,適逢雨天,淅淅瀝瀝的雨中,濕漉漉的篁嶺又多了一種顏色,讓人不自覺的放慢腳步。「就像剛才那棟古建築上面所寫的『從前的車馬很慢,一生只愛一個人』,只有放慢腳步,才能體會到篁嶺,濕漉漉的天氣成全了我們。」

  青山掩映中篁嶺的色彩斑斕,風格獨特的徽派建築集群更是它厚重文化和內裏所在。走進小村,目光所及,古巷、古宅、古橋、古井、古書院、古牌坊、古石刻、古戲台、古祠堂等一應俱全,仿佛在靜靜地訴說?古思、古幽、古韻、古脈。每一棟建築都有獨特的來歷,深藏一段過去的故事。作家們讚歎不已,目光所及,心為之所動,於是紛紛拿出手機記錄古建美景。劉玉民在一處山泉潺潺處一邊拍照,一邊嘴裏喃喃道:真是一步一景。的確,步移景異,景中又透著自然造物、村人謀生的種種智慧,這也正是篁嶺吸引人的獨到之處。

  依山而建的篁嶺,是有600年歷史的山居村落,村中儼然一個古徽派建築博物館。篁嶺開發以來,以山嶺梯田為依託、民俗風情為主線,通過房屋收購修復、原住民安置、異地古宅搬遷等措施,發展成一個集高山村落、老宅古樹、梯田花海、曬秋民俗為一體的旅遊風景區,並力求完好保留古村文化「原真性」和村莊活態。雨中慢行,古村之韻也讓作家感受到了江西的贛北人文之美,激發了大家的詩情,作家徐劍現場作詩一首:《七絕‧婺源篁嶺》雨昏深處走雲娘,印畫大襟遮紙漿。一首古詩吹國道,管他太白杜陵殤。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