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館101回顧警察故事
2019-06-07    香港商报
 

   大館101回顧警察故事

  大館作為香港首個香港警察總部,在去年活化改建後,有不少港人、遊客前去參觀打卡,了解昔日警員、囚犯的生活與工作。今年適逢香港警隊成立175周年,由大館文化事務部策劃的最新專題展覽「大館101」也於日前開幕,展覽由一口設計工作室設計,透過101件展品,可深入認識有關警務、司法、監獄及入境系統最鮮為人知的故事。

  展品類型豐富

  展覽「大館101」延伸自大館開幕展覽「大館一百面」,當中展品與大館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讓觀者更深層次地進行歷史探索,回顧珍貴的歷史時刻。當中包括市民不常見的物品,如鐘戳記勤系統,前域多利監獄職員每晚用作記錄巡邏時間及次數,還有剪報、相片、標誌、隨身工具、身份證及各類文物等。各項展品於大館戶外及戶內不同位置展出,令展覽別具風格,且聲影俱備,更添趣味。大館文物事務部主管楊?賢表示:「這次是了解大館古蹟文物及歷史的『101』入門課程,概括曾在這個前身為警署、裁判司署及監獄所的精彩故事。」

  角色扮演認識物品

  作為互動文物展覽,場內會有故事影片播放,皆因口述歷史是這次展覽的重要部分。同時,訪客可於展場的01座地下一層取得角色手冊,通過選擇警員、太平紳士、囚犯、獄吏及市民共五個角色人物,以不同的身份認識物品。筆者選擇以警員的身份進入展覽,在入口處可見打卡機,再於手冊上記錄到達時間,就如以往警員上班打卡一樣。展期有多種活動及大型裝置,以不同方式邀請港人和遊客參觀。如中樂、警察兒童合唱團的演出及各類藝術表演等,亦有一系列「大館101-警察話當年」座談會,與觀者分享當年成功捉拿大賊葉繼歡的「警察故事」。 文、攝:Janice、Karena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