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談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
2019-06-08    香港商报
 

  習近平談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

  可持續發展是金鑰匙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體會議並發表演講。他表示,當前人類再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相近、理念相通,都將造福全人類,惠及全世界。習近平指出,中國願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轉變經濟增長模式。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習近平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發表演講時指出,人類的命運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各國利益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度融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同時,隨逆全球化和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抬頭,國際社會面臨的新課題、新挑戰也與日俱增,人類再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

  習近平指出,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相近、理念相通,都將造福全人類,惠及全世界。

  習近平強調,中國願繼續同各方攜手努力,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體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擔當,宣導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共同促進地球村持久和平安寧,共同創造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習近平表示,中國將堅持綠色發展,中國的發展絕不會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他引用了俄羅斯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名言「美能拯救世界」,指出為子孫後代留下碧水藍天的美麗世界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中國願同各國分享5G成果

  習近平說,我們將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鼓勵發展綠色環保產業,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和循環利用。我們也將在對外合作中更加注重環保和生態文明,同各國攜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生物多樣保護等迫切問題,落實好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等國際社會共識。

  習近平強調,中國願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轉變經濟增長模式。

  普京:全球正降低美元信任度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體會議期間表示,全球貿易已不再是世界經濟的無條件驅動力,而新的驅動力,也就是超級先進的技術仍在調試中,並無法滿負荷運作。世界經濟已經進入貿易戰以及保護主義不斷升級的階段。

  普京引述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資料指出,2008至2009年的危機之前,全球商品和服務貿易額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穩步上升,而此後趨勢發生變化。

  談到金融方面,普京指出,全球主要機構是早在75年前建立的,在此期間出現了新的經濟中心,區域貨幣作用提升,力量和利益的平衡發生了改變。

  他總結指出,國際金融組織需要適應這些深刻變化,重新思考美元這一世界儲備貨幣的作用,該幣種今天已經成為發行國對世界其他國家施壓的工具。但在他看來,這是美國財政當局和政治中心犯下的大錯,他們破壞了自身優勢,(全球)對美元的信任度正在降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