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三清天下秀 雲深不知處
2019-06-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美勤、操端晶、黃穎、吳永俊報道:隨?2019江西旅遊產業發展大會各項工作的持續開展,作為大會期間重要活動之一的「2019品鑒贛鄱——中國著名作家江西採風活動」也在繼續進行中。繼宜春、景德鎮、婺源之行後,7日,作家們一行來到被習近平主席盛讚「三清天下秀」的上饒三清山風景名勝區。

  團隊乘纜車而上,索道下,溪流瀑布在叢林綠帶中穿越,從三清山頂直流到山下村莊。彼時因山高路遠,重巒疊嶂,交通不便,王安石留下「每向小亭風月夜,更凝山水有精神」的嚮往;陸游發出「安得此溪水,為我變春釀」的感歎;徐霞客曾在玉山縣的冰溪東津橋遙望三清山而不能踏上三清山。歷史文人只能在山下引頸遙望、駐足徘徊的遺憾,在今日三清山環山公路加索道、棧道的快速建設下不再出現。

  「當時全國景區沒有棧道,沒有建築工程隊,是請當時山下的農民工摸索出來的。而且當時風景名勝區管理是非常嚴格的,絕對不會批准景區建造棧道。」三清山風景名勝區相關人員告訴作家團,三清山當年就這樣孤注一擲地建完景區棧道。

  作家劉玉民表示,6年前他曾組織山東作家團來到三清山採風,當時天氣和今天很相似,三清山都躲進了雲霧裏。「練得身形似鶴形,千株松下兩函經。我來問道無餘說,雲在青天水在瓶。」作家龍一忍不住吟誦古詩。

  三清天下秀,自然天成、生態良好、山水相依、文化厚重。2008年三清山成功問鼎世界遺產,據導遊介紹,到三清山,不要錯過三大特色,花崗岩地貌的自然景觀、生物的多樣性、深厚的道教文化。

  拾階而上,雨中攀登,作家徐劍10年前曾受部隊指派來過三清山採風,此次舊地重遊,他表示三清山很有個性,最吸引他的還是山的幽靜,而三清山的地形地貌更有特色,松柏在岩石之中,非常雄偉,既有北方的山林奇秀,又有類似盆景的秀美,再加之大自然神功雕琢形態各異的奇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